2008年10月3日 星期五

企業文化》Yahoo!奇摩 培養當責思維

日前,Yahoo!奇摩台灣總經理洪小玲發給全體員工一封信,分享她期許員工具備「當責」工作態度的想法。

洪小玲表示,Yahoo!奇摩成長到600人以上的規模,並持續擴展後,開始期望能打破部門藩籬,發揮最大綜效,為達成年度設定目標,今年倡導One Yahoo!精神,「而『當責』(Accountability)就是落實One Yahoo!最佳的行動力。」她強調。

One Yahoo!強調開放性技術服務、成為整合性網路媒體,據此,內部教育訓練鎖定培育員工的「當責」思維。

「當責」與「負責」有什麼不同?

洪小玲指出,「當責」是一種以「成果責任」為核心思維的態度,與大家所認知的「負責」──確實執行被交付的任務,大不相同。「當責」強調的是成果責任,員工無論怎麼做,都有責任「交出成果」。

相較於「負責」,「當責」具有積極與主動性,要求更強與更高的自主感、責任感與成就感,能帶動組織的榮譽感、向心力與團隊合作的文化,建立組織的效能、執行力與目標達成率,最重要的是「交出成果」,讓藉口與推諉銷聲匿跡。

洪小玲認為,身為網路產業領導品牌的Yahoo!奇摩,面對的是有無窮潛力、卻也充滿嚴苛挑戰的市場環境,具有「當責」的觀念與行動,才能驅動Yahoo!奇摩持續專注往前、真正交出創新服務與經營績效的成果,取悅廣大的網路使用者。

回顧Yahoo!奇摩的知識 、拍賣、Olympic campaign、運動頻道以及近期推出的「找朋友」、「輸入法」等服務,都是具體展現「當責」的例子。

「Yahoos要當責不讓,交出成果!」洪小玲相信,沒有當責,成果只是運氣。她期待員工能自我設定更高標準,勇於當責,為個人工作成長及組織營運追求最大成就。

【2008/10/03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