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5日 星期二

職場觀察》綠領工作

去年12月6日,非營利組織「避免森林破壞」主持在峇里島舉行的聯合國氣候變化研討會。

這個組織的55歲創辦人霍諾維茲對著擠滿會議室的環保人士,發表他對雨林保護的看法。他形容自己邁入職涯的一個里程碑,之前,他並不是環保人士,一年前還是舊金山一個高收入、炙手可熱的建築師。

愈來愈多的中年跑道轉換者,投入更符合自己愛護地球心意的工作,所謂的「綠色工作」慢慢崛起。目前美國可再生能源、省能產業共創造850萬工作機會,預估到2030年會增為4,000萬個。

能源產業,850萬工作機會…

這些新興產業吸引來營建、金融、行銷領域的高手,前來一展身手。由於人才需求迫切,這些轉跑道的綠領階級通常薪水都會加碼,但對這群地球捍衛武士來說,能夠讓世界更美好,或許給他們帶來更大的滿足感。

許多有職業倦怠症的上班族,有心對地球盡一份心力,卻不知如何找到綠領工作,帶動相關顧問業務的崛起。任職職業介紹公司的柯潘,已對自己的顧問工作感到厭煩,她看到綠色轉換跑道者的趨勢,在2000年將自己定位為環保事業顧問。

她所創的綠色事業公司,已經協助幾千位顧客,評估自己的技能和興趣,最適合哪類環保相關的工作,並且協助他們找到雇主。

例如,奇異公司的一位離職人力資源經理人,擁有各式各樣的技能,柯潘必須為他思考如何在綠色工作運用這些技能。答案很簡單,她為這位高階經理人在一家有機食品公司找到人資經理的職位。

中年轉業,工作熱情更高…

或許有人希望能在完全不同的功能領域,發展事業第二春,柯潘表示,他們還是大有機會,「因為這是一個全新的領域,變革的空間更大。」

霍諾維茲就是一個例子。身為知名建築師事務所的合夥人,他似乎一切不缺,但是介入他協助創立的營利環保組織,讓他發現自己對環保工作的滿腔熱情,他體認到,碳權交易會讓雨林保護變成一門可以賺錢的生意。

他去年離開建築師事務所,成立智庫「避免森林破壞」,期望透過國際間的政策,達到這個目標。雖然他每天的例行公事有了很大的改變,不過之前練就的技能都還能派上用場。

霍諾維茲表示,現在的薪水不能和建築師時代相提並論,他在聯合國氣候改變研討會上,形容自己的這段經驗,「就像參加2萬人的搖滾音樂會,而我們就在後台和主唱在一起。」看來,他好像年終獎金領得比較多。(取材自美國商業周刊)

【2008/02/05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