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3日 星期日

堅守企業價值 抓住顧客的心

【經濟日報╱呂玉娟】
「成功是最差勁的老師,只會帶來無知與膽怯,卻不能帶給你下一次成功的經驗與智慧。」這句話出自成功企業家、台灣首富郭台銘的口中,格外發人深省。以這句話來看北海道最受歡迎的「白色戀人」點心製造商石屋製果,更能深刻感受箇中深意。
變心的白色戀人
2007年,「偽」字被日本人選為年度代表字。這一年,日本發生了許多詐欺事件,包括:年金、政治、食物等。其中,被媒體稱為「變心的白色戀人事件」,更讓消費者震驚不已。
「白色戀人」自1976年問世以來,迅速擄獲消費者的心,成為北海道知名品牌,聲名甚至遠播海外,許多台灣觀光客前往北海道旅遊,親朋好友皆指定為必買的伴手禮,年營業額高達70億日圓,是日本營業額第二高的伴手禮點心。
然而,2007年5月,石屋製果卻驚爆將「30周年紀念版白色戀人」重新包裝,並且竄改保存期限的駭人新聞。據日本媒體報導,此事之所以浮出檯面,是該公司員工以匿名電郵向衛生主管單位檢舉,之前該員工曾兩度以電子郵件進行內部檢舉,未獲主管回應,才轉而向外界揭發。
事件爆發後,社長石水勳坦承他不但事先知情,而且早在1996年就開始竄改食品保存期限。石水勳表示,之所以如此,一方面是為了減少損失,一方面是為確保觀光旺季有充足存貨,以便衝刺業績。石水勳雖已於2007年8月引咎辭職,但石屋製果不知要花多少時間與資源,才能重拾消費者的信心,再度擦亮金字招牌。
對石屋製果而言,一味追逐高業績,忘卻經營的初衷,遠離企業的核心價值,因此成功的下一步,是自我毀滅;攀登巔峰之後,是失足墜落。
豐田的核心價值
對照石屋製果企業領導人對企業價值觀掉以輕心,豐田汽車則是截然不同的思維及做法。
危機意識並非僅存在於搖搖欲墜的企業,即將問鼎全球汽車業龍頭的豐田,有的不是志得意滿,而是憂心忡忡。
美國《商業周刊》報導,由於快速擴張及員工世代交替,隨著大批新進人員加入與資深人員即將退休,豐田擔心「儉樸、紀律、不斷求進步」的核心價值將逐漸喪失,為了守住核心價值,掀起了一場核心價值保衛戰,推出許多教育方案,避免核心價值褪色,甚至要讓新一代的豐田人更像豐田人。
豐田採取了以下的做法:
1.讓高階主管重回生產線,心態歸零,假設他們對豐田生產系統一無所知,從頭學起。
2.讓即將退休的工程師退而不休,對年輕員工提供身教與言教。
3.舉行資深員工的「新生訓練」,甚至是擁有25年年資的主管,高升後的第一件事,就是到日本的豐田研究所,重新學習有關豐田模式的一切。
4.徵調來自全球的員工,培訓他們成為巡迴各地的專家,指導新進員工,教育資深員工,專注提升品質。
現任豐田汽車社長渡邊捷昭2007年7月接受《哈佛商業評論》訪問時表示,在豐田的生產線上,工作人員如果發現問題,可以讓生產線停下來,豐田的高層主管也一樣,一旦品質受到危害,絕對會毫不遲疑地讓豐田的成長腳步放緩。
成功不易,持續成功更是難上加難,堅守核心價值,是追求持續成功的先決條件。是什麼讓成功的企業由彩色變黑白?是什麼讓顧客的心遠離你而去?石屋製果與豐田汽車正反兩面的借鏡,值得深思與惕勵。
(作者是中國生產力中心《能力雜誌》總編輯)
【2008/02/03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