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3日 星期日

自我成長》屬於我的成就曲線

如果將每個人在不同的人生時點,所獲得的成就,串成一條線,描繪一生成就的樣貌,你會希望自己的成就曲線,呈現什麼樣貌?

是一條付出與收穫呈現正相關、不斷向上升的曲線?還是原本不斷向上衝刺,到了某一時點卻忽然失去後續動力,即使付出再多,收穫卻有限,上升幅度趨緩的曲線?

日商野村總合研究所台北分公司資訊、通訊諮詢事業部總監陳志仁,期許自己的成就曲線不斷向上揚升。

「我覺得自己是個勇於冒險的人!」陳志仁說。曾在員工2,000多人的科技公司擔任高階主管的他,在外人看來,小有成就。

但他習慣走到每個人生成就點,就試著把自己之前的成就事蹟,串成一條線,檢視自己是否偏離軌道、持續保持向上攀升的曲線。當時,他赫然發現自己的成就曲線似乎漸趨緩和。

陳志仁靜下心來,試著把自己放在下一個人生時點思考,想像自己未來的樣貌:如果繼續耕耘本業,生活雖過得安逸,但從長期來看,成就曲線趨緩,付出再多、成就卻有限,和自己想追求的人生目標,似乎背道而馳。「或許,是該重新調整腳步了!」他心想。

兩年多前,陳志仁選擇轉戰顧問業,到野村總合研究擔任顧問,針對特定的個案研究、分析、給予建言,從不同的領域中,獲得成就感,順利突破成就曲線的瓶頸,讓原本趨緩的成就曲線,重新向上攀升。

「一個人對未來願景,有不同的想像,執行過程的策略制定,就會變得不同!」陳志仁說,不論是經營自己或事業,態度的不同、執行過程的不同,深深影響成就曲線,走向不同的結果。

【2008/02/03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