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5日 星期二

中階主管 如何當個好教練?

大部分企業都知道人員須要持續教育訓練。然而,對在職人員而言,教育訓練如果只是上課或聽講,對工作效率與品質改善的效果將十分有限。因為在職人員所需要的不只是知識,還有直屬長官在工作上的「教練」角色。

尤其是中基層人員,更需要其直屬長官有系統地進行「coaching」的工作。旁邊有教練時時關注,員工才學得快,所學才能充分表現在工作上,因此,「教練」是中基層主管極為重要的管理責任。

此一觀念,有很多企業尚未了解;有些雖了解,但未正式實施;有些雖有心實施,卻不知教練的角色究竟應該如何。

以下讓我們藉由觀察高爾夫球教練的表現,來說明一位好教練應該有怎樣的做法。

「教練」的工作內容,其實相當於「問題分析與解決」。此一程序的第一件事即是從結果歸納出原因。當學員一次揮桿沒打好,好教練可以很快找出原因。高爾夫球 運動牽涉的因素極多,同樣的「打不好」,原因成千上百,可能是用力的方式,可能是重心的移動,可能是轉身不夠,也可能是下盤僵化或不穩,不一而足。能找出 原因,就是朝正確方向改進的第一步。

其次是針對原因,提出解決方案。這兩件事做好,通常就會有所進步。然而再細想,還不止此。

第三是依診斷結果,選擇當前的改進重點。高爾夫球運動和管理一樣,表面問題背後可能存在著多種原因,若期望將所有問題一次解決,則教練的解說就會像教科書 一樣的條列完整、繁多複雜。但好教練不會對每位學員提出相同且完整的建議,而是依據其診斷,找出一兩項最關鍵的因素,優先處理;不會以追求一步到位的態度 來全面要求,造成學員因無法逐步掌握重點而陷入膠著。

第四是動態調整建議改進的方向。高爾夫球運動的一大挑戰是:某些缺點改正後,另外一些缺點就會自然浮現。因此教練不能只持續關注一兩項注意事項(例如「不要抬頭」),而應用心觀察學員當前的進度與問題,調整其學習或改善的重點。

第五,好教練要能因材施教。每位學員年齡、體能、身材,乃至於過去的揮桿習慣都不同,好教練要能視學員的狀況或自我期許水準,設計不同的教學方向。讓每位學員各有其風格,但也都可以就其現狀,適度發揮其優點。

第六,好教練要能對其診斷或建議方案,講出令人信服的道理。遇到較有思考力的學員,往往會問「為什麼」,好教練應有能力解答學生的疑問。

第七,好教練要視學員性格,分別以不同的寬嚴標準來鼓勵與要求。易言之,應視情況對某些人要求嚴格一點,對另一些人則以鼓勵與安慰來激勵其向上之心。

以上這些,其實也是中基層主管在擔任同仁「教練」時,應注意到的重點。打球與管理極為相似,都強調「知行合一」,或知行並重。

讀書、聽講,或觀察別人(在打球時是觀看世界高手的揮桿錄影,在職場上則是觀察長官或同事的做法),都有幫助,也不可或缺,但若還有「教練」在旁協助發掘 問題、解決問題,並針對各人問題與特質來量身訂做改善與成長的計畫,則將「知識」轉換為「能力」以及「具體行動」的過程,必然事半功倍。

(作者是政治大學企業管理所系教授)

【2008/02/05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