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1日 星期二

品牌之前》五根指頭 創造故事

【經濟日報╱林婉翎】
「一個品牌等於一則故事,設計就是用來說故事的好方法!」奧美集團全球品牌創新團隊,首席創意長柯林斯(Brian Collins),設計每一個廣告,就像在創造一篇打動人心的故事。他把每個品牌都當作一則故事的主角,再用設計豐富每則故事的劇情…。
「如果只把品牌當作商品來賣,是難打動人心的。」柯林斯說,在體驗經濟的時代,廣告人要創造一個偉大的廣告,得先學會和大眾建立起一個「真正的關係」,用他們喜歡的方式,和他們分享品牌的故事,而不只是用幾秒的廣告片段,把商品強迫推銷給消費者。
曾被美國快速企業雜誌(Fast Company),選為「2005年美國設計風雲人物」的柯林斯,喜歡用設計來「說」品牌的故事,再巧妙運用故事裡的每個橋段,一步一步的在品牌和消費大眾之間搭起關係。
紐約時代廣場上,15層樓高的賀喜(Hershey)巧克力專賣店,就是柯林斯和他的團隊,創造出的一則「充滿想像力」的故事。
他把電影「巧克力冒險工廠」裡的場景搬到現實生活,把原本在工廠角落默默轉動的巧克力製作機器,注入設計美感,變成一個個有趣的「大玩具」。來自四面八方的消費者,進到這家工廠,彷彿進入了巧克力童話世界,在和店內物品互動的過程中,慢慢累積對品牌的情感。
柯林斯打造廣告的這個信念,吸引了一群來自世界各地的設計師、作家、建築師、電影人、策略專家,與他共同用設計「說」品牌的故事。
日前,應台灣Yahoo!奇摩之邀來台演講的柯林斯,舉起他厚實的手掌,形容自己就像「五根手指頭」扮演的角色般,帶領一群人做創意。
就像五根手指頭之首的「大拇指」,站在團隊最前頭的他,召集一群對廣告有相同信念的人,一起來「做」廣告。
在團隊裡,他得清楚團隊努力的方向,就像有人問路時,一般人總會提起「食指」指引方向。
身處於創意產業,柯林斯又得像中指般,站在高處,審視每個創意、每件事物,不畏懼挑戰權威,相信任何事情都能被挑戰、被突破,往更好的方向進展,激盪出更多驚人的創意發想。
帶上婚戒的無名指,象徵著對一個人一生的承諾。就像對客戶的承諾,柯林斯打從客戶手中承接廣告案的那一刻起,就抱持著把每個案子做到最好的決心。
而最細小的小指,則象徵著他重視工作的每個環節、每個廣告的細節設計都不馬虎。
聚合五根手指頭的力量,柯林斯帶領品牌創新團隊,成為一個充滿想像和創造故事的組合,成就一個又一個為人稱道的世界級作品。
【2008/01/01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