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2日 星期三

行動教室》管理跨國組織的秘訣

【經濟日報╱蔣嫚璘、陳威廷】
美西軟體產業巨擘大都布局全球,如何管理各地優秀人才,成為企業經營的一大挑戰,微軟和趨勢科技的做法可供參考。
位於西雅圖東部的微軟總部不只是一家公司,更像是一個高級社區,不同部門有如一幢幢別墅各自座落一方,這裡的工作環境,更像是生活環境。
進入會議室後,可以感受到輕鬆卻專注的氣氛,大家邊吃午餐邊討論,沒有正襟危坐的緊張氣氛,卻又讓人感受到微軟員工的專業—既靈活又有效率。
在微軟總部上班的台灣人不少,規模約400人、有如互助會般的台灣人社團,扮演情感連結的角色,讓資深的台灣員工帶領新進員工,讓他們儘快融入工作情境,降低工作不適應症。
專業‧靈活‧效率
這個社團對新人提供各種工作和生活上的協助,過年過節也大家相約一起歡度。更重要的是,微軟的員工汰換率不低,如何在企業裡生存、甚至向上提升是很重要的課題,互助會便經常舉辦講座,傳授工作技巧。
場景轉換到舊金山庫柏提諾的趨勢科技公司辦公室,這也是家廣為運用全球人力資源的企業,網羅了不同國籍的人才。
考慮到病毒的超國界性,把組織設在一個地區,當病毒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爆發時,企業難以應變。因此,趨勢科技設計了超國界的組織架構,相繼在台灣、美國設立據點,在日本設立總部,並在日本上市交易,業務核心的全球支援中心以及病毒實驗室,則設在菲律賓。
此外,依各地優勢,在不同地區設立功能部門,如法律、行銷、人資的總部在美國,研發重鎮在庫柏提諾、南京、台北,病毒實驗室位於馬尼拉。趨勢在全球27國設立據點,以蒐集到各個市場的資訊。
在研發人才運用上,趨勢科技依照資源使用的原則,將台灣、中國、美國的三種研發層次人員組合成為研發部門,並從世界各地網羅優秀的軟體研發人才。
由美、中、台、菲研發人員組成的研發團隊,可利用各地工程人才不同的專長以及人力資源特色。
趨勢科技中國上海的工程師約20到25歲,台灣的工程師約25到30歲,美國則是30歲以上。會有如此的年齡差異,主要是因為美國趨勢科技強調工作經驗,由較資深的經理人面對客戶,透過迅速了解客戶的需求,以及和客戶建立關係,達成合作協議。這群美國資深經理人也可以將專業知識與經驗傳承給台灣、大陸的工程師。趨勢科技如此的研發策略布局,主要考量各國文化不同與技術互有強弱。
開放‧溝通‧成長
在如此特別的跨國組織運作下,不同文化的溝通成為趨勢科技的一大挑戰。趨勢科技鼓勵員工以開放的態度,化解衝突,使公司成為一個有趣的工作場所。
公司也定期在不同地方舉行會議,讓世界各地的經理人和研發人員聚在一起,透過會議討論彼此熟識,有助於解決跨國文化的溝通與挑戰。此外,每一季各區域單位會定期聚會,有專案經理之間的交流,也有工程師之間的聚會,這些聚會除了有助於解決跨國文化的溝通問題,也能夠促進資訊的分享,更重要的是激盪新的想法。
因此,員工的向心力以及組織間的協調,可說是趨勢科技成功的關鍵。
由於領導者帶人帶心,趨勢科技的人員流動率維持在10%上下,且離職員工仍與公司維持良好關係,日後回鍋的比率不低。
兩周的美西企業參訪,看到許多優秀的台灣人,在文化大熔爐裡生活,在世界一流企業內工作,我們不禁自我期許提升自我競爭力,做個縱橫全球的職場人。
(作者是政大科管所研究生)
【2008/01/02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