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30日 星期日

專家分析》燒錢產業 掌握時機是關鍵

【經濟日報╱丘宏昌】
半導體產業和生物科技產業,雖然同列為兩兆雙星產業,但是兩者產業差異很大,生物科技受法令限制較大、缺乏完整的產業鏈,必須投入龐大資金,尤其創業初期燒錢速度非常快。
獨特的產業特性下,全球只有幾家國際大廠有能力發展新藥,台灣藥廠只能賣專利過期的處方藥、或是從處方藥裡研發新藥,加特福身為後起新秀(Star),面對這麼高的產業門檻,以一己之力進軍藥品市場有其困難度。
麥克波特曾用「鑽石模型」的概念,來分析產業的國際競爭力,若拿相同的概念檢視,將發現台灣的生物科技產業市場不大且顧客(醫院等)關係難以突破(需求條件)、需大量資金人力投入與法令鬆綁(要素條件)、對外面臨國際威脅(競爭環境)、缺乏互補的產業與聚落(支援產業),政府若要扶持產業發展,先要改變這些條件,發展生物科技才較有利。
站在企業的角度,加特福是標準的新創事業,若是從產品的S型曲線分析,一旦原有產品的成長走勢趨緩,就是推出下一項新產品的時機,但究竟如何拿捏,切入新產品時機,真正是一門不容易的學問。
(作者是清華大學科技管理研究所副教授,陳珮馨整理)
【2007/12/30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