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31日 星期一

先鋒執行長布雷南 上第一線了解客戶感受

【經濟日報╱文/于倩若】
先鋒集團執行長布雷南(Jack Brennan)對新進人員打招呼最愛用的一句話是:我們希望這是你最後一份工作。這句話聽在22歲菜鳥職員耳裡常是半信半疑,但通常都會成真。30年前成立的先鋒,一直是全球規模數一數二的基金公司,員工流動率卻不到7%,不論從美國哪個產業的標準看,都算最低。
公司創辦人波格爾(Jack Bogle)是業界的傳奇人物,也是指數型基金的先驅。他的經營理念是公司存在的目的只為追求投資人利益,先鋒至今仍是美國唯一由投資人持有的共同基金公司。有效控制營運成本使先鋒向投資人收取的費用是業界最低,這也是先鋒成功的最大原因。
布雷南已擔任先鋒執行長21年,獨一無二的軍事化經營風格,向來有助先鋒領先群倫。他每天生活規律地像個軍人,早上6點抵達辦公室,平日趁午餐時間慢跑5哩,若中午有訪客,布雷南就會帶客戶到餐廳和員工一起喝優酪乳和吃沙拉,一天工作13、14小時。
布雷南說:「我要員工知道我在公司,辦公時間拉長,在我激勵員工邁向成功的過程,扮演重要角色。」
布雷南的人格特質反映在企業文化上。身為銀行主管之子,布雷南童年時靠著幫人修剪草坪賺進生平第一筆收入。他以勤奮、節儉、紀律和團隊合作自豪,並且以身作則。
不像眾多基金管理公司把客服中心外包出去,先鋒是由員工親自處理每個月可能高達100萬筆的電話或電子郵件。來電者有時甚至會驚訝地發現,接電話的正是布雷南本人或其他主管。布雷南常會突然出現在客服中心,以了解客戶感受。
每位先鋒職員每年必須在客服中心工作一定時數。若客服中心忙不過來,名為「瑞士軍團」的系統就會介入,撥電話尋求能立即前往客服中心的員工的支援,突顯先鋒扁平式的管理架構,而非傳統的階層式管理。
布雷南偏好從內部拔擢人才,因為可以降低聘錯人的風險。他會輕拍某位職員的肩膀,要求此人在他身邊工作的六個月期間,執行一項重要任務,藉此近距離觀察部屬的言行舉止和思考。布雷南認為,這是了解人才的絕佳方法。
他也習慣有系統地將主管調任到各個部門,例如現任零售業務主管之前領導資訊科技部門;歐洲區主管則剛回美國掌管內部審計。這麼做是為了提升主管效率。
先鋒總部辦公大樓以19世紀英國海軍名將納爾遜的旗艦命名,總部距離費城需1小時車程,也可看出其破除因襲的企業文化。先鋒所有辦公室的門都是敞開的,也沒有主管專屬餐廳。
過去七年,先鋒有六年被財星雜誌評選為美國最值得效力的最佳企業之一,但幾年前曾有職員抱怨布雷南引進奇異公司評量員工的標準,要求經理人依據員工生產力列出排名,挑出吊車尾的10%。
也有人質疑,先鋒雖是投資人持有,但揭露給投資人的訊息卻少得可憐,遠少於上市公司揭露的資訊。拒絕透露薪酬的布雷南則回應說:「我們不願公布太多訊息是為了保有競爭優勢,要是你沒必要向對手透露訊息,又何必多此一舉。」
布雷南說,先鋒不是上市公司,享有充分自由,可從長遠角度考量業務。一季、一月或一年的現金流對先鋒而言,沒有太大的意義。他也從不設定成長目標,將重點擺在基金績效和品質。
以他在美國商業的地位,布雷南有本錢保持上述堅持。他是美國聯準會主席柏南克9月改變原先立場、決定降息前,請教的企業人士之一。
據顧問業者金融研究公司的資料,先鋒是美國最暢銷的共同基金公司,至10月止的一年吸引640億美元的資金,管理的資產高達1.3兆美元。投資人對先鋒的忠誠度近乎狂熱,他們持有先鋒基金的時間長達十年,是業界平均值的兩倍。(取材自金融時報)
【2007/12/30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