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4日 星期五

行銷教室》掌握媽媽族行銷密碼

【經濟日報╱官如玉】
行銷人員都知道,母親握有家庭大部分的採購權,但或許他們不知道 這個市場區隔還有很大的成長空間。
馬里納馬赫傳播公司執行副總裁拉芭迪說:「媽媽族有她們們自己的語言,學習、了解這種語言,並和它連結的企業,就會大豐收。」
BSM媒體調查3,500位美國母親,發現65%受訪者認為自己未受到廣告主十足的關切,不是鎖定媽媽族的廣告無法引起她們的共鳴,就是廣告根本沒有瞄準目標。
只要能搔到癢處,就能打開媽媽族的荷包。
首先要考慮的是媒體。雜誌要比報紙更能吸引媽媽族的目光。BSM調查顯示,媽媽族平均每個月閱讀4.1本雜誌。媽媽族花在車上的時間也不少,因此,廣播也是一個有效的行銷媒體。
上網的媽媽也日增,有71%採購會利用網際網路研究,但只有20%的人會瀏覽報紙廣告。
去年5月,BSM媒體推出NewBaby.com,透過影片介紹如何幫嬰兒按摩,如何告訴老闆自己懷孕了。去夏,惠普推出十支教導如何拍攝嬰兒數位相片的影片,以促銷相機和相片列印機。
惠普發言人凱基說:「媽媽族不會因為一部相機有800萬畫素,就決定買這部相機,而是因為它可以捕捉她們的記憶。讓科技變得容易了解、接近,才對消費者有幫助。」
企業上網行銷,也不能只靠搜索系統廣告看板(banner ads)。媽媽族喜歡聊天,不妨上吸引大批媽媽族的社群網站打廣告。
通用汽車的全球傳播科技主管巴傑說:「我們發現,打廣告或者提供舒適的門市經驗,效果並不好,因此一直在尋找社交網站,以改善行銷效益。」
要讓媽媽族心動、行動,還要靠體驗行銷。通用汽車日前以專車載送75位媽媽到新堡度一個周末,並欣賞由兩位媽媽製作、以播客方式播出的「躁狂症媽媽」。一位參與者說;「他們把媽媽族當作一個重要的市場區隔,給我們一流的服務,讓我很感動。」
當然,行銷手法無法一體適用。以26歲到41歲X世代這個最重要的區隔為例,她們並不想像嬰兒潮世代媽媽一樣,有征服世界的野心,而是希望在工作、家庭和休閒之間取得平衡。能讓生活更簡單的產品和服務,通常能引起她們的共鳴。
最後,別忘了為人父母者都希望下一代會更好,表達企業對美好世界的關切,通常都能贏得媽媽族的好感。加味水製造商HINT日前和紐約的「為愛滋而走」等團體合作,提高媽媽族的品牌認知度。香吉士則捐贈1.1萬個檸檬水攤位,將銷售所得80萬美元捐給幾個慈善機構。
拉芭迪說:「哪個品牌會照顧到家庭的幸福平安,媽媽族就會對它效忠。」
(取材自富比世雜誌)
【2008/01/04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