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31日 星期一

智慧大富翁》年輕人的勇氣

【經濟日報╱林富元】
應邀參加時代基金會的「青年創業論壇」五周年慶。當天下午的節目,由青年學子與創業青年自行規劃、演出,這些年輕創業家與有志創業青年的熱情奔放,以及透過表演釋放的能量,讓我深受感動。
「青年創業論壇」是一非營利組織,為有志創業的年輕人提供一個系統化的教育訓練平台。多年來,許多在學或者剛入社會的年輕人透過這個平台學習創業相關知識、發表創業構想,更透過時代基金會而有機會與美國麻省理工學院、加州柏克萊、哈佛、史丹福等名校學生切磋,並參觀Google、 Yahoo等領風騷的矽谷企業。
我多次擔任「青年創業論壇」評審與講師,覺得我的收穫遠比付出更多。
首先,這個創業競賽不是在玩家家酒,因為有業師輔導與來自長者的教育,以及大家嚴肅看待這件事情,幾乎所有參與的創業案件及企業計畫都非常有創意與水準。我看過一些創業企畫書,其內容與結構遠勝於一些拿到大筆創投資金的提案。因此,評審在評判之餘,也可以從年輕朋友的高水準提案獲得一些啟示。
其次,年輕人初生之犢不怕虎,常常會釋放出意想不到的新能量。他們「不怕犯錯,只怕不做」的精神,讓許多在事業重擔中迷失自己的企業領導人,感到汗顏。當評審的我們更與有榮焉:透過這個平台,我們有機會訓練出一批又一批的優質領導人才,對整個社會的加分作用何其大。
這一次,學生們透過短劇演出他們的創業競賽心得,和麻省理工學院之前的贈言「如果你勇敢去做,也許會失敗。但是如果你不勇敢去做,注定會失敗。」相互呼應。
在創投與業界多年,我看過太多缺乏勇氣的例子。有人到了兩鬢斑白,照著鏡子回想一生失去的機會,不禁悔不當初;或者看到別人的成功,就自我催眠:「這麼簡單的點子,當年我也可以做,而且一定會做的更好…。」
我最常舉一位非常優秀的朋友當例子。十年前,他就想回學校攻讀新的學位,學自己真正喜歡的東西,不過, 這個夢想一直到現在都未兌現,我敢打賭,十年以後,他還是做不到。
因此,鼓勵大家把每天都當做新的開始,學學年輕人的勇氣,勇敢跨步去做自己一直想做的嘗試吧!
(作者是美國多元創投董事長、全球玉山科協理事長;Blog網站: www.happyboblin.com; email: happyboblin@yahoo.com)
【2007/12/31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