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31日 星期一

創新案例》生活妙管家 許你戀家好理由

【經濟日報╱黃鳳玲】
現代人買屋,除了重視地點、價格、交通外,有沒有門禁管理、環境整潔管理等服務,也會影響購買意願。於是乎,建商投其所好,許他們一個尊貴之夢。
「台北101管理規劃顧問公司XX國際進駐,提供飯店式服務」;「七星級飯店式,社區大管家制度,24小時元首安全監控保護與貼心服務」之類的廣告文案,總能撩動購屋族的心靈深處。
門禁管理、警衛保全等屬於集合式住宅的物業管理項目之一,物業管理究竟做什麼事情?東京都物業管理機構資深副總經理林錫勳解釋:「其實物業管理就是『燈要亮、水要流、花要開、人要和』四件事。尤其是最後一項相當重要,與住戶和諧相處,就是最核心的價值。」
物業管理服務好壞,對住戶的居家安全與生活品質、建築物的壽命、設備維修、管理維護成本有長足的影響。所以,林錫勳所說的「四大保障」看似簡單,卻考驗物業管理總幹事等現場人員的執行能力。
你家就是我家
早期,物業管理工作薪水低、時間長,很多人是誤打誤撞進入這行,所以工作內容停留在雜務層面。這幾年,環境較為健全,人才素質提升,現在總幹事都要會操作電腦、會看財務報表。
為了提供優質服務,東京都承接社區管理,由公司指派總幹事,而不是由管委會委任,這是考量企業擁有一套完善的教育訓練,可以確保人員的素質。此外,實施定期輪調制度,可降低久居一職,產生弊端的機率,也讓他們接觸不同的案場,磨練經驗。
東京都以「建物價值的創造者、優質生活的領航者、社區資源的整合者」三大品質策略,嚴格執行ISO標準化作業,建立起差異化服務,在穩固的基礎上,提出創新的「生活資源整合平台計畫」,讓物業管理激起陣陣漣漪。
生活服務e點通
東京都的社區生活資源整合平台,是以社區住戶為主要的對象,提供食、衣、住、育、樂等生活的商品及服務。住戶可以透過語音、型錄、網路等方式採購商品。
這個平台主要訴求便利性和特殊性。平台後端由東京都負責整合供應商、物流商,將住戶訂購的商品送至社區,然後由現場管理員代為收藏。例如:年節時,住戶習慣採買水果分贈親友,現在則可以透過生活平台一次訂購,並由他們協助宅配,省時又便利;又如,米、飲料、礦泉水等比較重的商品時,也能透過平台訂購,減少舟車勞頓;同時,東京都選擇信譽良好的企業合作,以維繫品質的穩定性。
創新點子也需有執行力,總幹事有如扮演品牌大使。能與住戶維持和諧的關係,累積了人情,推薦服務時,住戶泰半會欣然接受,生活服務商機就此打開。
為此,東京都計劃性地協助總幹事吸收行銷、維護顧客關係相關知識。
同樣是做物業管理,東京都這群妙管家,除了讓大樓燈會亮、水能流、花能開外,更在生活服務下足功夫,建立「社區生活資源整合平台」,提供便利且特殊的商品採購與宅配服務,許你個戀家的好理由。
(作者是中國生產力中心顧問師)
【2007/12/30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