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30日 星期日

創新案例》幫你訂便當 貼心開拓新商機

【經濟日報╱張玉佳】
現代上班族每日在外覓食,成為名副其實的「老外」,吞下肚的食物不是過油就是過鹹,還經常為了要吃啥而傷透腦筋。若有個美食特搜小組,代為蒐集資訊、篩選過濾、試吃、再幫忙配送,還可天天換新口味,該有多好。
匯智數位的負責人謝志祥也常有這般感歎。不過,他比一般人多了份想像力,將訂便當這等麻煩事,化為創業的好點子。2004年創業以來,每天賣出上萬個便當,年營額達1,000萬元,連阿扁總統的隨扈人員,也是死忠的顧客。
訂便當服務很科技
訂便當服務科技化,是匯智的一大賣點。消費者上匯智數位專屬的哇哈(WaHot)網站,選擇所在的地區便當供應商,再選擇類型、數量、配送時間。中午吃飯時間一到,就可吃現做、熱騰騰的便當。
哇哈網站儼然是虛擬的美食街,應有盡有,從日式料理、中式料理到港式料理……;而且菜色豐富多變,連碳烤雞腿、玫瑰醬雞飯等不常見的菜色都可以訂到。雙溪便當、貢寮便當、福隆便當等地方特色便當也未漏掉。
原本匯智幫中大型餐廳製作網站,也印製DM、海報等,提供餐飲業者虛擬的行銷管道。台灣餐飲業汰換率高,匯智估算一年做了40到50家客戶,倒閉的竟高達20幾家。
於是,匯智採取責任制,化身為餐廳的業務員,以寄送電子報的方式,佐以溫馨小故事,吸引網友注意,讓他們呼朋引伴到推薦餐廳消費,效果不錯。過程中,他們發現餐廳獲利雖然靠師傅手藝搏感情,但偶爾會有公司行號預定會議餐,而且續訂率頗高。更從經驗中發現,做餐飲這一行會受到環境衛生、師傅手藝、人員態度影響,唯獨便當這項產品,客訴最少。
匯智成立「供應商審查小組」,並且積極考取丙級證照,以具備食品衛生的專業知識,一旦業務員提出推薦餐廳名單,小組成員即親自到餐廳現場察看廚房,視察的重點包括:食材保存方式、器皿的清潔、人員的衛生習慣等。
想像自己是顧客
通過檢驗的店家,才能進入出餐協議階段。出餐協議包括:菜色種類、服務品質兩個層面。以前者來說,匯智會將業者提供的便當拍照上網,就是一種無形的契約,消費者上網訂餐時,拿到手中的便當也要等量齊觀,可以增加菜色,但不可減少種類,否則不再配合;後者則是提供優質服務,導向正向循環。例如,沒有依照消費者指定的時間送達或送錯,導致顧客抱怨,會被取消曝光資格。
除了堅持客服罰則外,匯智以產品力作為改善供應商產品的依據。例如,要引進泰式便當,他們會到著名的泰式餐廳試吃,帶回樣本,供店老闆觀摩學習做出物美價廉的便當菜色,讓顧客感到物超所值。同時,提供專屬電話行銷人員,應用來電辨識、資料庫比對等督促店家更貼近市場,了解顧客的心聲。
匯智貼心的「數位訂便當系統」,成為老外最「哈」的創新服務,商機當然跟著旺旺來。
(作者是中國生產力中心顧問師)
【2007/12/30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