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4日 星期五

策略解讀》健康e點靈 醫院就在你家

【經濟日報╱摘自元月號EMBA雜誌】
醫院就在你家,這是愛沙尼亞的多可博遠距醫療服務公司(Docobo),給顧客的承諾。
多可博的旗艦產品doc@HOME,專門提供慢性病患的居家護理。病患在家中,每天早晚都要回答一次健康問卷,這份問卷完全針對病患的個別健康情況所設計。
科技新工具 解決老問題
問卷的內容包括血壓、體重、睡眠品質、壓力大小、當天是否有抽菸或喝酒等各種身心以及生活習慣的資料。
病患可以選擇透過網路、手機或者多可博的手持式小型電腦,將答案傳回多可博的資料中心。如果整體情況看起來沒有問題,病患會收到中心制式的標準回覆,有時候還會有一些建議。如果任何細項有了可疑的改變,中心會同時通知醫生與病患,以進一步詳細追查原因。
這個全面e化監管病患的產品,幫今年只有九歲的多可博打響了名號。多可博把居家護理的老問題,交到網路科技的新工具手上,創造了醫療品質更好,醫療成本卻更低的效益。
地毯式管理 守護健康
這樣的產品誕生在愛沙尼亞,有其脈絡可尋。英國國家廣播公司(BBC)曾經分析,愛沙尼亞國會宣布,使用網路是一種基本人權,應該加以保護。愛沙尼亞的e化概念領先,帶動網路與手機的運用。透過各種大小螢幕上網,已經深入民眾的日常生活,藉由網路把醫院帶進家裡,實屬必然的結果。
doc@HOME產品有兩大優勢,一是提高醫療品質,一是壓低醫療成本,對醫院及病患都具有吸引力。
在提高醫療品質上,doc@HOME最重要的特色就是資料的完整性。每天蒐集、記錄與分析病患的身心狀況,就連病患在其他醫療院累積的病歷,也都統一儲存於多可博的資料中心。這種地毯式的管理,彌補了病患上醫院看診時,醫生只有空診斷眼前的狀況,診斷治療容易流於片斷的問題。
自己的健康 自己管理
也因為多可博每天都監管病患的身心狀況,一有問題,就趕快處理,減少突發大病變的情形。多可博與愛沙尼亞的大學合作研究,結果證明,因為doc@HOME的仔細監管,讓病患的血壓、體重等控制得宜,有益於慢性病病情的治療,病患到醫院求診的頻率因而降低。
而且,如果健康真的出現問題,如此密集的監管,也比病患定期回診更可能及早發現。doc@HOME的即時性是一大賣點,另一大賣點則是互動性。
透過網路,醫院及病患能夠直接進行溝通,病患可以預約看診,醫師也可以告知病患調整用藥時間。
這些特色,加上每天的健康問卷針對病患個人量身訂作,都改善了醫療品質。
截至目前,doc@HOME的故事只說了一半,另一半是這個產品節省了成本。慢性病患在家就能進行某種程度的醫療護理,減少他們上醫院的金錢與時間。而且,有小問題就處理,避免累積成大災難,也節省了醫療資源。
此外,doc@HOME賦予病患參與和主控自己健康的權力。病患更了解自己的情況,覺得健康的好壞,自己能夠主動盡些努力,而非全然被動無助。例如,患有高血壓的病患一旦看到血壓數值變高,可能主動減少食鹽攝取,或者多吃些蔬果。
再加上,多可博的資料中心提供趨勢分析功能,例如,病患可以抓出過去四周的血壓記錄,中心會將之化為簡易圖表,讓病患讀出血壓的整體趨勢。資料中心不僅增加醫生的監管能力,也強化病患自我管理的能力。
然而,多可博的公司網站指出,不管儀器多麼精密進步,都要病患配合,才能發揮功效。因此,公司致力於改善產品的使用容易性。如果病患選擇透過多可博的手持式小型電腦與資料中心互動,只需要經由家中原有的電話線即可,安裝程序簡單。
這個手持式小型電腦,看起來就像電玩遊戲的操控器。小小的機身上有一個螢幕,以及幾個簡單的按鍵,病患可以用它上傳與下載資料。公司在設計時就力求方便性,希望不同年齡層的病患都能輕易上手。減低複雜性可降低使用門檻,拉大潛在顧客數。
多可博另外提供網路及手機的溝通管道,為的是方便病患不在家時,也能在其他地方完成每天的例行功課。doc@HOME提供畫出過去一個月趨勢圖表的功能,也是為了讓病患覺得,這個產品確實有助於他們的病情,以吸引他們願意每天配合使用。
護理 + 網路 創意闢商機
和許多愛沙尼亞的中小企業一樣,多可博也面臨產品行銷國外的困境。因此,公司選擇把歐洲總部設在英國,以增加公司的市場機會和品牌知名度,將業務逐步擴張至芬蘭、瑞典、德國、英國等。
大家都知道市場上存在居家護理的需求,大家也都擁有網路科技的使用權,但是多可博卻想到把兩個並非獨特的元素放在一起,滿足了醫院與病患的需求,造就了一個頗具特色的產品。光賣這個產品,公司就可以賺錢,而且隨著許多國家的人口老化趨勢,多可博更有理由相信,doc@HOME的未來會更好。
正如同多可博執行長瑞薩魯(Ardo Reinsalu),樂觀地告訴媒體:「我們並沒有太多的競爭對手。」
(本文摘自元月號EMBA雜誌,網址:www.emba.com.tw
【2008/01/04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