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3日 星期四

逆向思考》自由的框框

【經濟日報╱官如玉】
老是有人對我們耳提面命:跳出框框思考,不過,史丹佛心理學博士希斯(Chip Heath)主張,跳入框框或許更有助於激發創造力。
著有《創意黏力學》的希斯在《快速企業》雜誌撰文,說明這個觀點。
希斯首先要讀者假設自己是銀行經營者,行銷主管建議重新設計銀行服務區,他表示:「我們希望讓銀行變得比較輕鬆,更時髦、更容易親近。」
在你想像中,這個空間會有什麼新貌 燈光如何設計?牆壁是什麼顏色 你的腦子可能一片空白,這就是跳出框框思考法所用的「空白石板」手法。不過,這對構思一個較輕鬆的營業大廳毫無助益。
相關人員可能齊聚會議室激盪腦力,有人提議播放艾莉西亞凱斯的音樂,有人說為兒童設立遊戲間,有人認為行員應該擺出更多笑容。
如果行銷主管此時能夠指引一個方向:「希望這個空間更有星巴克的味道,而比較不像郵局」,達成大廳改裝目標便頓時變得容易些。
不過,要讓營業大廳像星巴克,就必須放棄一些選項,播放艾莉西亞凱斯的音樂行得通,遊戲間就無法過關。這雖然限制了自由發揮的空間,但也大幅提高達成目標的機率。
精品飯店經營者康萊(Chip Conley)便是運用「跳入框框」法的高手。他告訴經營團隊:「讓我們把雜誌帶進生活。」他們在舊金山的Hotel Vitale,就是跳入《真正簡單(Real Simple)》、《居住(Dwell)》這兩本雜誌的框框,而激盪出的佳作。
建築師把瑜伽室設在頂樓,而不是在健身房的一角,擺幾張瑜伽墊充數。管家不只打掃房間,還布置房間。
希斯表示,HBO影集「我家也有大明星」,是如何發想的不得而知,不過,若把它當成男人版本的「慾望城市」,就容易多了。
因此,完善建構的框框有助於激發新點子。Vitale飯店的設計團隊為了尋找靈感,只要翻閱兩本雜誌。研究顯示,有所聚焦,腦力激盪才會更有生產力,正如爵士音樂家查爾士明格斯所說的:「你沒辦法沒有目標的即興創作,一定要針對某個東西才能即興創作。」
「團隊的天才」作者索伊爾,花了幾年時間研究爵士樂表演和即興式喜劇表演,他發現結構不會阻礙創造力,反而具有催生作用。
一旦輪到喜劇演員上台,需要類似「如果羅蜜歐是同性戀」之類的刺激,他們的演戲細胞才能發揮,「逗我笑吧」是無法產生刺激作用的。
希斯最後強調,千萬別踩出框框,而且不斷的採購框框,不斷的嘗試,直到找到可以催生點子的框框為止。好的框框就像高速公路上的標示,一種讓你自由的限制。
【2008/01/03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