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1月13日 星期一

SOHO族座右銘》多才多藝機會同義詞

【經濟日報/羅智強】
要克服初加入SOHO一族時的經濟不安定,除了節流這個必要的消極作為,當然還要積極開源。不同的SOHO族,開源的方法自不相同,因此,我的方法與例子,只能提供參考。
以前當上班族,只負責單一的工作,但自從成了SOHO族後,為了養家活口,努力增加收入,幾年下來,發現自己彷彿練就了十八般武藝。演講邀約不計鐘點,有約必接;在大學兼任講師;努力開發稿約、四處投稿;幫法律事務所撰文案;擔任公關公司的特約企劃師,撰寫企畫、廣告文案;幫政治人物寫講稿;為了增加競爭力,還去念博士班。
我們不妨以馬戲團裡拋球的小丑來做比喻,上班時,像是手上只有一個球的小丑,成了SOHO族以後,則活像同時要耍四、五個球的小丑。
當然,有多重任務在身,難免備多力分,容易讓自己陷入盲目兜轉,顯得沒有效率。但憂心經濟來源不穩定,SOHO族就不能享有「挑三撿四」的奢侈,而是必須認真思考如何簡化工作。
或許有人會好奇,我如何開發這麼多不同的工作機會。
其實答案很簡單:時間。
一開始,我的工作量並不多,會做的工作也有限。但我對「報酬」的要求不高,甚至有些未來看好的工作,即使沒有報酬,我也不計較;另一方面,由於學習欲望強烈,陌生的工作往往很快就能上手。
隨著時間的累積,技能成熟了、人脈拓廣了,愈來愈多的工作機會,就會隨之而來。
因此,SOHO族要練就多職能,就必須謹記「不要挑,盡力做」,才能一邊學習,一邊成長。多才多藝對SOHO族來說,正是機會的同義詞。
(作者是輔仁大學大傳系兼任講師)
【2006/11/13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