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1月13日 星期一

專家論點》人資部門 三頭六臂顯身手

【經濟日報/陳珮馨】
閉上眼睛,想像時空瞬間到了2010年,將是什麼樣的世界呢?企業仍舊身處競爭的大漩渦,職場人必須隨時加強專業,人力資源工作者更得三頭六臂,開創新局。
強調策略思考的美商甲骨文亞太暨日本區人力資源副總裁艾麗生(Alison Sibree),任職甲骨文12年,長年帶領亞太16國家人資團隊,她永遠神采奕奕、全副武裝迎向挑戰,也永遠記得逼問企業及自己,到底「下一步」在哪?
亞洲 蓄勢待發
放眼四、五年後的市場趨勢,亞洲板塊將是全球矚目之地,艾麗生表示,亞洲尤其是印度和中國大陸,預期未來五年成長速度將超越歐美,不久的將來,企業會看到10億消費者加入市場,這些龐大人口的需求,將會迅速影響市場。
這些富裕的新興消費群,將成為一股巨大推力,逼迫企業不斷進步,隨時滿足一波又一波的消費新口味。艾麗生指出,2010年的成功企業必須不斷提升彈性、適應力和創新能力,提出更具競爭力的產品,其中,如何獲得更充分的資訊,將是企業成功的必要條件。
艾麗生解釋,一般較常用財務績效數據,例如營收、獲利等,來衡量一家公司是否成功,未來還必須注意其他關鍵數字,包括員工滿意度、流動率、生產力,以及雇用成本、訓練成本、客戶管理等。
人才 企業大挑戰
換句話說,「人」的變化將成為企業的最大挑戰。過去,進入一家公司,有機會就能升遷,員工關心的是工作保障、長期的職涯規劃、退休議題等;未來的員工除了換公司,也可能改變專業,他們要求公司提供訓練,提升自己的可雇用性。
科技發展、委外和併購風潮,也將使職場生態丕變。永續學習成為職場人的一門功課,一邊工作、一邊尋找進修機會,能夠提供最佳學習機會的企業,才能吸引人才。遠端管理也將日益普遍,主管人在台灣,卻要管理轄下香港、南韓、日本、澳洲等各地員工;或是台灣的部屬必須聽命於新加坡、日本等地高層主管。
這些變化將給人資專業者帶來挑戰。首先,必須辨識真正的「人才」,並且留住他們,但是每個人的激勵誘因不同,有人期待職涯升遷、有人希望受訓,不同國家員工的文化習性也不同,人資必須提供適切的激勵,同時尊重文化差異。
其次,委外風氣日熾,人資專業者必須釐清,哪些傳統行政工作適合外包,包括薪資單、文書流程、人才招募等;新科技應用將是好幫手,透過資訊軟體管理精確的人力資源數據、商業情報等,也能幫人資分擔例行事務,將省下的大半時間,專注進行策略性的人資管理。
專注策略 簡化行政流程
例如,甲骨文人資管理全面e化後,許多行政工作都改成自助服務,過去主管要調整部屬薪資,必須先把資料呈給人資,整合到亞太區主管手上後,還要往上送至總部,最後再一層層批准下來;現在主管只要上網,直接調整薪資層級,省下許多跑公文的時間。
艾麗生以自身為例,這一趟拜訪台灣前,她先去南韓,之後還要去澳洲,最後返回居住地新加坡時,只要上網進入人資系統,以新台幣為單位輸入在台費,系統會直接轉成星元,整合其他旅程的花費,直接線上呈給美國主管,一旦線上核准後,差旅費立刻會匯進銀行帳戶,一切都是自動化流程。
人資專業者省下行政時間,是為了迎接更艱鉅的挑戰。艾麗生說,人資角色過去50%專注行政工作、20%進行策略規劃,其他30%為日常營運和員工激勵;未來,必須有60%專注於策略角色,一般行政必須縮到10%。
尤其在企業併購風潮下,如何面對人力的變動分合,成為人資專業重要的課題。
過去20個月來,進行22宗併購案的甲骨文,就是最佳實例。艾麗生表示,2005年甲骨文合併仁科(People Soft)時,人資團隊仍處於學習階段,之後接連併購許多公司,一次次學習、記錄,終於整合出一套應付併購的標準流程。
一般而言,在併購案發布消息後,人資團隊會立刻啟動步驟,將人資人員分成三組人,一組負責工作規劃、一組實地查核、一組進行員工篩選,同步分工進行。
挑戰多元文化
面對併購事件,人資團隊必須看清現況,不可過度承諾,也不能吝於付出。此時,很重要的一項工作,就是調整新員工的薪資結構、職級、福利等,同時注意不同國家的法律差異。艾麗生強調,持續的「溝通」相當重要,絕對不能忽視員工的情緒,必須滿足他們的詢問,通常每一位人資員工會被指定服務某幾位員工,提供員工手冊、必要的訓練和即時諮詢。
企業文化也是重要關鍵。艾麗生認為,企業文化不是併購障礙,但一定要了解文化差異,每家公司擁有不同背景,但整合後,絕對不能存在多重標準或文化,所以要協助員工有面臨文化轉換的心理準備。
要面對多元文化挑戰的,不只是併購計畫,身處全球化浪潮,部門橫跨各大洲、國家的企業,隨時都要面臨文化差異的考驗。身為澳洲人,艾麗生的工作足跡遍布肯亞、巴布亞紐幾內亞、紐西蘭、新加坡等國,員工團隊更是遍布亞太15國,必須深入了解每一區域的人資難題,才能適切提供支援。
回顧20多年人資職涯,身著越南風味服裝的艾麗生,早就習慣和各國人種一起工作,足以代表2010年人資新典範的她,絲毫不能想像,返回單一的族群文化,將會如何無聊至極,正如她劈頭所言:「熱愛工作最重要!」
【2006/11/13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