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1月12日 星期日

高恩訂下目標 做不到就走人

【經濟日報/湯淑君】
今年9月巡視設在法國莫伯日市的雷諾車廠時,執行長高恩(Carlos Ghosn)叮嚀主管切莫忘了雷諾汽車公司許下的承諾:在2009年之前讓利潤提高50%。
一名經理忍不住開口:「承諾是很強的字眼,而且市場情況已起了變化。」高恩立刻反駁:「這不只是目標。達不到的就走人,包括我在內。」
高恩不接受任何藉口,而且講究細節,從汽車設計圖、廣告宣傳活動、管理手冊的措詞到廠房是否清潔等細部問題,都親自逐一檢視。這種一絲不苟的作風,和他成功改造日產汽車公司有成的實例,讓他在汽車工業界享有媲美搖滾巨星的地位。10月間,英國女王甚至授予高恩爵位,表彰日產對英國經濟的貢獻。
最近幾個月來,高恩的大名頻頻上報,被視為可能拯救美國汽車業於水深火熱之中的救星。但在法國,高恩仍面臨整頓雷諾的挑戰,必須拿出成績,證明自己點石成金的功力不只能靈驗一次。
現年52歲的高恩數年前把日產從倒閉邊緣拯救回來,如今躋身全球利潤最高的汽車製造公司行列,讓他一戰成名。
高恩去年4月接任雷諾執行長,同時繼續掌管跟雷諾有交叉持股關係的日產。雷諾雖然賺錢,但旗下的車款逐漸失去新鮮感,獲利隨之下滑。同時,日產第二季汽車銷售額降低7.6% 。數周前,高恩建議與通用汽車公司(GM)結盟的提案也宣告失敗。
接受訪問時,高恩不諱言:「大家開始質疑,我的魔法是不是已失靈。」
不過,在底特律人的心目中,高恩仍備受敬重。雖然跟通用的談判未果,但仍有不少人期待高恩協助整頓美國汽車工業,設法與所向皆捷的豐田汽車公司競爭。例如,戴姆勒克萊斯勒公司(DaimlerChrysler)和福特都試圖向他招手,期盼有朝一日能與他攜手合作。
通用大股東柯寇瑞安(Kirk Kerkorian)及其顧問約克(Jerome York)對高恩的能力推崇備至。他們表示,欣賞高恩直言直語的坦率和結果導向的管理作風,尤其佩服他敢事先對市場講明想達到的盈餘與營收目標,然後交出成績。底特律三大汽車公司此刻最需要的,正是拿得出績效的領導者。
高恩認為,要有效跟豐田競爭,唯一方法是締結全球聯盟。而美國汽車公司若胸懷全球市場,相中高恩有其道理。
高恩是巴西出生的法國公民,父母是黎巴嫩人。他能流利地講英語、法語、葡萄牙語和阿拉伯語四種語言。高恩監督的公司總計在上百個國家營運。雷諾和日產的業務如果合併計算,規模將是世界第四大。
小時候,高恩就酷愛汽車,愛到可聽喇叭聲辨識廠牌。在巴黎取得電機系學位後,他到法國輪胎製造商米其林公司(Michelin)任職,昇遷快速。1996年,高恩就被延攬為雷諾的第二號主管。後來,他毅然決定關閉一座廠,激起勞工大規模抗議。法國媒體於是封他為「成本殺手」。
1999年,雷諾投資瀕臨破產的日產,並派遣高恩到東京掌舵。他隨即給日產下猛藥,脫售日產在許多主要零件供應商的持股,籌到迫切需要的資金,並關閉日本境內的一座廠。當時,他大膽地訂下要在2005年之前讓日產全球銷售量增加100萬部的目標,結果居然達成了!從此,高恩成為日本家喻戶曉的名人。
現在,高恩面臨的挑戰是重振雷諾。
他已訂定目標:在2009年之前,把利潤率提高到6%;全球汽車產量逐年增加三分之一,或80萬部。他已指示各部門與工廠擬訂計畫,逐步實現目標。
高恩說:「我訂的是明確的目標,不能太短期,也不能太長期。這些是基本的、淺顯易懂的、而且必須努力去達成的目標。」(取材自華爾街日報)
【2006/11/12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