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1月18日 星期六

先讀為快》從種子看見大樹

作者:托久.塞欽可瑞、卡蘿.梅茲可
出版:天下雜誌
你希望擁有在種子還沒發芽之前,就能看出它將長成一棵大樹的潛能嗎?有些先知,知道種子將長成怎樣的樹,他們擁有預知未來的神奇能力。這些先知不是超人,他們只是看到別人看不到的潛能,並發揚光大。這種能力,就叫做賞識力(Appreciative Intelligence)。賞識力,就像是中國俗諺的識馬「伯樂」。擁有賞識力,不只能發現未來,更可預見成功。
現今最成功的人都擁有賞識力,讓他們看出別人看不到的未來性。你可能不知道,一瓶沒什麼效果的治頭痛藥水,加點糖漿之後,獨特的好口味可以變成賣點,搖身一變成為全球飲料巨星———可口可樂;戈爾公司的同名創辦人突發奇想,把一種不會起毛的纖維綁在牙刷上剔牙,發覺觸感滑順,年銷4,500萬美元的Glide Floss 牙線就此誕生;雅詩蘭黛化妝品創辦人,不看輕光著腳丫的窮女人,仍然熱心地介紹化妝品,因為她知道窮人也想和其他顧客一樣漂亮,最後成功地讓這名窮人成為她的忠實顧客,奠立雅詩蘭黛化妝品王國魅力行銷的基礎。因為他們擁有賞識力,所以能創造奇蹟。
賞識力就是成功的解答。它包含了重建現實、正面欣賞、從現在看未來的能力;這不僅僅是樂觀而已,發展自己和組織的賞識力,不但可以讓你找出自己的正面潛能、自我實現,也能幫助你看出產品或公司的潛力,讓看似失敗的計畫重燃希望之火。具備賞識力,你就可以規劃一連串行動來發揮潛能、創造成功。
【2006/11/18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