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1月12日 星期日

成大行銷論壇》學校也要行銷

【經濟日報/蔡明田、蔡良哲】
私立K高級中學具有45年歷史,該校原本是一所以高中及高職為主的高級中學,為因應教育政策,該校於八年前成立綜合高中部,以加強升學輔導,提昇學校的形象,改變以往家長及學生對該校的定位,重新塑造新的品牌形象,並藉此發展學校的特色。
該校的組織架構,是由駐校董事負責監督與審核學校的作為,董事會下設校長,校長則負責全校校務的運作,校長之下設有教務、學務、總務、實習、輔導、會計等處室。教務處負責學校招生活動的總規劃,招生工作設有組長一人負責招生的統籌規劃、執行、考核、獎勵等。
K高級中學綜合高中,四年前曾為了吸引優秀學生並提高市場占有率,而採取以下的行銷策略:
產品策略:該校的綜合高中是以培養出五育均衡與發揮潛能的全能教育為主。
(在有形產品部份,透過精緻專業的課程設計、教學方式、補救教學及教師嚴格技藝課程的訓練,來建立辦學的特色。在無形產品部份,期望塑造讀該校不會變壞的正面形象,爭取家長、學生與社會大眾的認同。
價格策略:該校的學雜費受限於教育部收費上下限統一規定,對於爭取吸引成績優異學生就讀,學校訂有高額獎學金鼓勵入學。該校期望藉由優厚的獎學金制度來縮小和公立學校的學雜費差距,吸引更多優秀學生就讀,以提升素質及增加學校市場占有率。
促銷策略:在促銷的策略上,該校採取多樣化的宣傳方式來爭取家長和學生的瞭解以吸引選擇就讀該校意願。期望能藉由宣傳及和學生的多接觸,使學生更瞭解學校的各項特色。
通路策略:該校於5月到7月高中學測期間,會安排教師到各考場設置考生服務區,服務各國中考生並提供升學諮詢等。該校也利用學校的社會資源及人脈關係與目標對象接觸,以增加目標對象對學校的認識及認同。
人員策略:該校實施導師責任制,處處關心學生的生活作息,並鼓勵學生繼續升學及加強技藝教育。此點深獲家長肯定,也對學校的形象與招生有很大的助益。
產品再好,若沒有適當的行銷策略讓消費者了解,還是不會受消費大眾所接受的。K高級中學綜合高中,希望透過學校行銷策略及全體教職員工的通力合作,使學校能在這惡劣的環境下保有競爭優勢,以達成永續經營的目標。
(作者是成大EMBA執行長、成大工程管理所碩士)
【2006/11/12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