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1月13日 星期一

科技企業與法律》ABCP 保守投資人新選擇

【經濟日報/劉裕實】
奇美電子應收帳款債權證券化資產擔保商業本票(Asset Backed Commercial Paper, ABCP)已於10月16日正式發行,在現今琳瑯滿目的金融商品之外又多了一項投資工具。應收帳款證券化ABCP是什麼樣的商品?一般投資大眾是否可以直接投資應收帳款證券化ABCP?
這些問題須由金融資產證券化商品的本質談起。金融資產證券化,簡言之,是企業利用特殊目的信託的機制(即將資產信託移轉與一受託人),將整筆資產區分為較小單位受益權由投資人認購,投資人得基於該受益權,在證券化計畫期間內獲致穩定的固定收益(即籌資企業所給付之利息)。由於證券化計畫中對於證券化資產已訂立一套嚴格的篩選標準,且信用評等公司也會對該受益證券授予評等,故其資產品質有一定程度的保障,是一種風險相對偏低的投資管道。
風險相對偏低
既然金融資產證券化商品投資風險相對偏低,為何不見一般投資大眾廣泛參與?主要是因為證券交易法對於私募有價證券有諸多限制,包括:應募人限於某些專業機構以及發行公司內部人,且應募總人數不可超過35人。金融資產證券化條例規定,金融資產證券化商品,除經主管機關核定為短期票券者外,應為證交所稱之有價證券,故應適用上述規定。
雖然應收帳款證券化ABCP也屬於金融資產證券化商品的一種,但財政部已於民國92年發布函示,凡發行期限在一年以內之受益證券,都屬於證券化條例所規範、不適用證交法的短期票券。應收帳款債權證券化ABCP多以30天為期,符合財政部函示短期票券要件,故募集應收帳款債權證券化ABCP不須受證交法有關私募規範限制。
因而,應收帳款債權證券化ABCP的買受對象無須為證交法所規定之專業投資人及發行公司內部人,其總人數亦不以35人為限。換言之,一般投資大眾也可以購買應收帳款證券化ABCP。
一般人可購買
由於應收帳款債權證券化ABCP無須適用證交法私募之規範,對於籌資企業而言,其資金來源較一般有價證券更為廣泛且具有彈性。對於投資人來說,應收帳款債權證券化ABCP亦得以提供穩定的收益來源。但須注意的是,應收帳款債權證券化ABCP是票券金融管理法所稱之短期票券,故仍須適用票券金融管理法相關規定。此外,目前幾檔應收帳款債權證券化ABCP的投資人多為銀行、票券商、保險公司或其他專業投資機構,一般投資大眾如何透過票券商所提供的服務進行應收帳款債權證券化ABCP投資,仍是實務上可能遇到的問題。
(作者是眾達國際法律事務所顧問。本文僅為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事務所立場。本專欄周一刊登)
【2006/11/13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