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1月18日 星期六

先讀為快》阿波羅與酒神

【經濟日報/台北訊】
阿波羅與酒神———工作型態變動下的個人與組織
作者:查爾斯‧韓第(Charles Handy)
出版:天下文化
世界上沒有最佳的管理方式。就像不同特質的希臘眾神能夠共處一室,組織的管理哲學,也應擁抱不同特質的個人與工作型態。
作者用宙斯、阿波羅、雅典娜、酒神這四個希臘神明,象徵組織中察覺到的不同管理方式。天神宙斯,是活力十足的創業家,決斷快速、雷厲風行,主宰著散發俱樂部文化的公司。象徵和諧與秩序的阿波羅,守護著角色型文化,依據工作內容而非個人特質來管理組織。技藝之神雅典娜重視技能,其任務型文化不但支配了顧問與廣告業,也逐漸主宰一切創意相關行業。藝者與各業行家崇尚的酒神,是個人主義的集合,任人自由奔馳構想。這種組織很難管理,卻日益重要,想讓真正有創意的人為公司效力,就須學會管理這類組織。
將四個希臘神明的特性應用在組織上,在某種層次上,有助於解釋為什麼我們在組織中經常感到格格不入。宙斯的信奉者置身於阿波羅型的組織中,一定很難感到快活,阿波羅型的經理人會發現酒神型的部屬討厭至極。作者藉此說明組織的文化問題,進而談到「組織革命」,也就是如何調整眾神之間的均勢,讓各種文化在一個組織中兼容並蓄。
【2006/11/18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