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1月16日 星期四

心智圖法讓右腦動起來

【經濟日報/陳珮馨】
老闆突然下令,三分鐘簡報會議結論,匆忙打開筆記本,一行行密麻小字入眼,怎麼都找不出重點…。
你是否陷入相同困境?漫長的兩小時會議,辛苦作好的周詳紀錄,還是無法裝進腦袋,或是專心聽完一場演講,隔了三天就忘得精光。不妨讓「心智圖法(Mind Mapping)」幫助你吧!
順著曲線延伸思考
中華人力資源管理協會10月的訓練發展俱樂部,邀請博士博數位人力資源總經理方至希示範「心智圖法」。課程一開始,她秀出一張彩色圖案,中央是大笑臉,笑臉周圍畫了一條條曲線,線上寫著神秘數字,往外不斷延伸而去。
「猜猜看數字的意思?」方至希暗示,整張圖就是自我介紹,原來安靜的氣氛,立刻活躍起來,大家發揮想像力,從年紀多大、幾個孩子、一直猜到換過幾份工作,答對的人立刻獲得獎品,隨著答案一一揭曉,大家也逐漸認識講師。
遊戲結束,全場笑成一團,方志希成功作了自我介紹,也順道應用心智圖法。輕鬆的問答過程中,講師的背景生平,順著每一條曲線分支,深刻印入學員腦海。
方至希解釋,心智圖法透過一張紙,一條條自由揮灑、彎曲的線條,幫助人們激盪腦力,增強聯想力、注意力和記憶力。不管任何主題,先寫進中央圈圈,接著從右上角開始,畫出最主要的序念(大分支),序念又畫小序念(小分支),就像樹枝分岔一樣,一路延伸而去。
例如,主題是自我介紹時,中央放笑臉代表自己,第一條序念代表「家庭」,接著兩條分岔線,一條代表老公,另一條代表孩子,接下來兩條小序念,分別暗示兩個孩子的年紀。
豐富色彩 代表不同概念
按著順時鐘方向,可以畫下不同序念,代表「個人」、「專業」、「未來」等,每一條序念背後,都畫一大組序念線,就像人的大腦形狀,每區塊代表不同意義,各自組織起來,最後拼成全貌。
豐富的「色彩」尤其重要,可以使用對比顏色,代表不同的概念,同時搭配線條粗細、字體大小、立體感等,協助焦點凸顯而出。要注意的是,不管曲線怎麼彎,使用關鍵字、符號時,都要標示清楚,字和符號要寫在線條之上
心智圖法源於英國腦神經大師Tony Buzan,長年投入心智和頭腦能力訓練和開發的他,認為人的腦部構造呈網狀、不規則形狀,可惜的是,我們總是依時間先後,進行線性的思考方式,就像每天開車往返公司,都走同一條路。
我們「存」資料時,往往是隨意丟入儲存,但「取」用時,卻是緊緊依賴同一條路徑,因此,我們運用的資料,遠遠少於真正儲存的量。平均每個人擁有一兆的腦細胞,但終其一生,真正運用到的大腦容量僅有2%。
運用聯想力 強化記憶
心智圖法可以幫助人們透過聯想力,把相關的事物連接起來,形成一連串互有關係的連結,就像思考接龍一樣,刺激人們不斷推陳出新,也可以透過相同方式,增強記憶。
方至希說,大部分人接受傳統教育長大,老早喪失想像力,尤其職場的工作內容,總是強調分析、邏輯、文字能力,把資料做成表格等,都是運用左腦的功能。
右腦反而被忽視了,我們很少運用直覺、一閃而過的念頭、視覺和空間的感受、歸納性思維等。心智圖法正好補足這一塊,人們透過圖形、顏色、發散式的聯想力,走入怠工已久的右腦世界。
「聯想力是創造力的基礎」,方至希說,公司若想訓練員工創造力,或想鍛鍊「發散式」思考,不妨嘗試心智圖法,先從聯想力著手,順著每條緒念一直往下畫,不斷從前一主題,延伸出下一子題,很自然展開腦力激盪。
正式的會議報告,也能藉助心智圖法,把龐大的資訊畫入一張圖,講解完畢後,聽眾也能迅速吸收、記憶。
尤其,傳統的Power Point方式只有文字呈現,如果能輔以心智圖法,搭配大量的圖象、色彩、符號等,左右腦兼施,效果會更大。
心智圖法也是「開啟溝通大門」的好機會。例如,業務員第一次拜訪客戶,拿出一張色彩繽紛的圖案,往往能吸引客戶注意,順著活潑的線條、符號一路解釋,不但博得客戶興趣,也順利介紹完產品。
大腦激盪 開啟溝通大門
輝瑞大藥廠人力資源部經理狄家葳,則融入個人學習,讀完一本書,就把概念畫成一張心智圖,以後隨時拿起書、翻看心智圖,不消幾分鐘,整本書的精華就浮現腦海了。
日常工作上,心智圖法也是好幫手。狄家葳舉例,面試新人時,他常順手把面試當場的訊息,畫成一張張心智圖,事後主管詢問結果,只要複習一下圖案,就能有系統地回答。
只是,千萬不要太執著,身為過來人的狄家葳提醒,色彩、圖案畫得如何,都不是重點,只要自己看得懂就好,「每個人都有自己的風格。」
心智圖法的運用有其限制,高度邏輯、嚴謹的材料,就不適合用圖形表達,例如授課大綱、時間管理或是專案管理,還是要回歸傳統工具;聆聽演講時,難以掌握演講者的思緒,也不適合當場畫圖;至於公司會議,方志希笑著提醒,萬一老闆無法接受,就千萬別嘗試。
「思考方法無法一夕改變,必須時常練習」,方志希早已把心智圖法融入生活,大學念化工的她,非常熟悉邏輯、分析式的思考,透過彎曲的線條、鮮豔的色彩,重新找回洋溢創意的自己。
現在的她,隨身攜帶不同顏色的筆、一本小本子,翻開盡是空白頁,隨時準備迎接美妙的大腦激盪。你是否也準備好了呢?
【2006/11/16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