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1月13日 星期一

威爾許專欄》揪出老鼠屎 清理快狠準

【經濟日報/編譯廖玉玲】
伊利諾州的麥可列克問:如何弄走組織裡的那些「老鼠屎」?答:請先準備好湯瓢和容器。最傷害公司的事情,莫過於老闆忽略、放縱、或者容忍公司裡那些「爛人」。同事間的信任感和士氣都會因此大受打擊,工作效率難以提升、損害競爭力,更別提那些爛人竟然還樂在工作。
但在談如何趕走所謂的「害群之馬」前,得先弄清楚這些爛人是指哪些人。在公司裡,員工可以用兩個標準分成四類。第一個標準是員工的表現,也就是他們的業績。第二個是他們如何展現出公司的價值觀。
爛人?分辨有道除了評量工作表現,還要看是否符合企業價值觀。
「價值觀」是一個崇高卻很模糊的字眼,其實真正的意思就是「行為」。價值觀就是公司希望員工如何做人處世,所以多數公司常把誠信、公正這類道德標準列在清單上。這些都是必要的,但任何價值觀的清單也應該把公司的策略目標列出來,因此一個公司可以列出例如:本公司以全球化的角度思考和行動、推崇團隊合作精神、對速度感有強烈的偏好、遇到問題總是以最快的速度解決。
回到剛才員工的分類問題。員工可分成四種類型:第一種就是業績好且有良好的價值觀。有這些員工,管理階層就會非常輕鬆,只管好好栽培、獎賞並激勵他們繼續突破。第二種就是那些業績不好、行為也差勁的員工。管理者的工作也很簡單,只要把他們趕出去就好。
第三種是業績不太好,但行事都遵照公司要求的那些人,所以管理者應該給他們第二次或第三次機會。這種類型的人可能會有特殊的業務問題,但還不至於是「爛人」。
「爛人」是第四種,也就是業績亮眼、但不把公司價值觀當一回事的員工。這種人幾乎遍布每個組織、每個層級。這些人雖然在工作上表現優異,但個性通常很刻薄、行事鬼鬼祟祟、不然就是傲慢自大;前倨後恭也是他們經常表現出來的態度。有些人是面無表情的獨行俠,有些人則喜怒無常,讓周圍的人時時提心吊膽。然而,他們自己卻經常像沒事一樣。主管當然會訓斥他們,但多半沒有太大幫助,因為對他們來說不痛不癢。或許很多人曾多少覺得有些罪惡感,經常為求表面和諧而忍氣吞聲,任那些惡人繼續胡作非為。我們跼促不安,卻沒有勇氣上前糾正。
不能再這麼隱忍下去。如果公司裡有爛人,一定要正面解決這個問題;不過領導者除非有切身之痛,否則並不容易開始。公司領導人一定要了解,爛人對公司的傷害遠比幫助還大。雖然他們的業績很好,但對組織文化和整體競爭力帶來的殺傷力更大。
只要領導階層體會這層道理,要趕走這些爛人就很容易。
首先,管理者必須確定每個員工都了解公司的價值觀。他們還得身體力行,發揚這些文化,還要把這些價值觀講到讓每個員工都不得不認同。事實上,這些價值觀對組織裡的人都得成為不證自明的道理,如果有人不遵守,就應該馬上被指正,就像紅襪隊選手休息區突然出現一個穿洋基制服的球員,馬上會被指認出來。
攆人!機會教育趕人理由說清楚;更須昭告天下,警惕其他員工。
但攆走爛人有個關鍵,就是一定要把趕人的理由公告周知。如果一個人是因為違反公司價值觀而遭解僱,但公司卻說「喬伊是因為要多陪陪家人而離開」,這就不對了。公司應該這麼說:「喬伊因為沒有從全球化的角度思考,所以必須離開。」如果公司用人政策是不能有歧視,就要說「因為喬伊招聘人員時違反性別和種族歧視的規定,所以公司要求他離開。」每開除一個爛人,就要把握機會教育其他員工。員工很快就會了解,當爛人的下場就是得付出很大代價。
沒有任何一個組織能趕光所有爛人,有時是因為這些爛人的業績實在好到不行,有時是因為這些爛人偽裝的技術太好。不過,趕走爛人的腳步絕對不能懈怠,否則這些「老鼠屎」會壞了整鍋粥。
(如果讀者有疑問想請威爾許夫婦解惑,請將意見寄到welch.edn@udngroup.com,本報會代為轉達。)
【2006/11/13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