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1月13日 星期一

智慧大富翁》轉換地球重心

【經濟日報/林富元】
日前受邀到亞特蘭大演講。聽說會有許多年輕聽眾,我決定將這次演講設計得好玩、輕鬆些。這幾年流行用「地球是平的」來形容中國和印度的崛起,我構思了「地球重心大轉換」這個題目,以八個例子代表徹底改變世界的新力量,代表或隱或顯的重心轉換,算是一種蒙太奇表達。
> 首先是,以前高爾夫球運動是白人的天下,現在全世界最紅的高爾夫選手是兼有亞、非血統的老虎伍茲。
美國棒壇也出現相同現象,近年來有越來越多的外籍兵團表現優異。我告訴全場聽眾,現在美國最棒的投手是來自台灣的王建民
其次,美國人可能無法料想到最近最賣座的美國電影「神鬼無間」,竟是港片「無間道」的翻版。
全世界最大規模首次公開發行股票(IPO)案例,是10月底剛完成的的中國工商銀行上市案,想必也讓美國人大感意外。
也很少人料到今天最難買的國際機票,竟然是從美國西岸舊金山或洛杉磯到上海、北京的航班。聯合航空最近兩年猛調票價,可是大陸商機太吸引人,美國生意人只有咬牙買了。
矽谷CEO 大洗牌
矽谷的許多層面也有了新貌。傳統以白人為主的CEO人脈網路,正在大洗牌,這還有一則有關笑話。有一天,一群科技界的老執行長正在為自己是掌握矽谷動向的核心,感到沾沾自喜。但是,忽然間他們發現,居然完全不認識Google、YouTube、Myspace、Facebook……這些新創公司的創辦人。新的領袖迅速出現,新的力量快速變成矽谷的新重心,老思維即將被淘汰。
矽谷企業的商業模式也大翻新。蘋果電腦過去推出許多科技創新的產品,近年來最紅的是音樂播放器iPod,而且靠提供音樂下載服務賺錢,就是典型的例子。
服務 商業新聚焦
矽谷的角色也有明顯變化,由科技中心變成服務中心。這幾年最響叮噹的網路公司,從Yahoo到Google,從eBay到 YouTube,都有一個特徵:雖擁有重要的技術,但真正為公司創造價值的卻是服務。包括微軟在內,這些公司會繼續蛻變,最終都會變成資料服務的大宗師。
我認為,上網查資料,是原始的第一步,上網聽音樂,看影視,發表部落格,是自然的第二步。不曉得再走多少步之後,這些服務會整合成個人的財務服務、醫藥服務,甚至生活服務。未來,矽谷的價值在於回歸到服務人類生活的模式。未來的殺手級產品,大概就是這種資料服務的整體觀念。
以上八種現象,構成「世界新力量在亞洲,新商業重點模式在服務」的蒙太奇。當晚的老美聽眾,聆聽這番論調,先是覺得好笑,後來卻變得鴉雀無聲,最後有好幾桌年輕聽眾起立致敬,也是我的好玩新體驗。
(Blog 網站:bob.chinalabs.com,作者是互聯網實驗室副董事長、矽谷玉山科技理事長)
【2006/11/13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