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1月4日 星期六

新書快遞》今天,就過你想要的生活

作者:史帝芬.夏畢洛(Stephen Shapiro)
出版:梅霖文化
從小師長就教導我們,想要出人頭地,必須訂定目標,努力去達成。但是在我們一心一意執著於想去的地方時,卻忘了享受眼前的現狀。我們犧牲今天,期待更美好的未來現身,到頭來卻發現事業有成,很少能使我們發自內心展顏歡笑。作者提出另一套哲學──不需要依賴目標和詳細的計畫,我們可以現在就過著不同凡響的生活。為每一刻而活,跟著自己的激情走,就可以開創成功的人生。
作者雖然事業有成,仍然感慨不易獲得個人滿足。他希望跳脫追求目標之苦,找到方法,讓人生真的心滿意足。因此,他在90天內,開車走過1.2萬哩,訪問各行各業150位特立獨行之士,學習他們如何過滿足又快樂的生活。這趟行程,他發現了八個生活祕方,可以擺脫目標造成的經常性壓力。
祕方一:看羅盤,不看地圖
經由自己的經驗、技能,以及價值,找到熱情。把這些東西當做羅盤,選定人生要走的方向,但不要確定明確的目的地。不必為你的人生畫好一張地圖。相反的,任令它翻滾起落,與時俱進。
祕方二:相信你絕對不會迷路
人生並沒有正確或錯誤的決定。那只是決定而已。而且,人生並沒有所謂的失敗,只有成長的機會。走進彎路並沒有什麼不好。看起來好像錯誤的每一次轉彎,其實是學習和嘗試新經驗的好機會。
祕方三:機會經常敲門,只是有時敲得很輕
時時留意有沒有新機會以出乎意料的方式蹦出。心無雜念,擴大注意焦點,允許隱微的訊息現身。有些最好的機會,往往出現在不可能的地方。
祕方四:知足惜福
深刻體會自己今天所在的位置,以及自己是什麼樣的人。不要冀求人生的份外之物,要懂得惜福,珍惜眼前已有的東西。
祕方五:尋找冒險
過著不同尋常生活的人,經驗通常十分廣泛。只要有機會,他們就會到新的地方旅行、調換工作(或職位)、嘗試新的嗜好,並且像探險家那樣思考。多樣化的經驗,可以豐富世界觀。
祕方六:成為吸引人的磁石
持續不斷培養新的人際關係,爭取別人的支持和情誼。認識新朋友,建立起關係之後,必須盡力往前推進更多步。
祕方七:擁抱極限
我們都是凡人。因此,會試著隱藏一些陰暗面,不想讓別人知道。其實,不必抗拒、避開或者否認這些極限,反而應該擁抱它們,將它們視為力量的來源。
祕方八:不忮不求
訂定傳統的目標之後,你會希望結果圓滿、順利、成功。你會在心理上和情緒上捲入結果裡面。至於渴望,你是全心全力投入於當下,但以超然物外的態度面對結果。這種心態會讓你擁有強有力的心境,精神百倍。
【2006/11/04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