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0月29日 星期日

棍棒伺候?CEO甘苦談

【經濟日報/陳家齊】
體罰小孩可以教出未來的領袖嗎?教育專家的答案是不,但許多執行長的答案卻剛好相反。
執行長究竟是環境塑造或是天生稟賦,這個問題還有待解答。但執行長們的童年卻有驚人的共通點:他們都有過被甩耳光、鞭打、或被皮帶抽打的經驗。
兒童心理學家對此很不以為然。他們警告,家長不要誤以為藤條能教出膽識、對成功的渴望和其他領導者特質。相反地,體罰阻礙心智成長,傷害孩子的成就感。
不過,今日美國報在三個月內訪談了20多名執行長後發現,雖然沒有人說遭到虐待,但或多或少都挨過打。53歲的通用汽車公司執行長華戈納是典型例子。他說小時候有時會被「痛揍屁股」,但認為這不影響他未來的成就。
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並未規定執行長要交代童年回憶,所以今日美國報是在訪談中突襲這些執行長。
有些人拒答。但多數執行長都答了,還一邊擠出微笑。56歲的思科執行長錢伯斯說:「很少啦。」父母都是博士的錢伯斯說:「我爸比較嚴一點。」
有些執行長的父母下手較狠。財星五百大企業的Leggett & Platt刀具公司執行長哈夫納說,他每年大概被皮帶抽個六次。在他還是九歲時,曾被踢下地下室,然後鎖在那裡。54歲的哈夫納說:「我被打是因為該打。」他非常懷念他的父親。
體罰是否影響執行長的領導風格?多數說沒有影響,但許多執行長指出體罰帶來的正面教訓。哈夫納說:「我學到紀律、組織以及注意細節。」
新罕布夏大學社會學教授史特勞斯女士(Murray Straus)從1969年開始研究體罰,她毫不意外這些執行長都挨過揍,因為他們多在1950到1960年代長大。她說雖然制度性的體罰大量減少,九成孩子仍被打過。1998年的蓋洛普調查也發現,55%的父母認為「揍一頓有時很必要」。
但史特勞斯說,體罰帶來負面效果。如果只因為執行長都被打過,就說體罰有助於培養領導者,那等於在說:「儘管抽煙吧,因為三分之二的煙槍沒得肺癌。」
55歲的TD Ameritrade財務公司執行長摩格萊回憶,雙親是工作非常忙的移民,沒餘力讓孩子去學游泳,嚴格要求小孩不得靠近哈德遜河。
十歲的摩格萊和他九歲的弟弟在哈德遜河岸救了一隻受傷的鴿子。一年過後,他父親沒說原因就痛揍他一頓。摩格萊回房時,大笑的弟弟才告訴他救鴿子的事已和爸爸說了。
摩格萊說他學到,「嚴厲的愛勝過溫柔的愛」。他說:「有雨天才知晴天好。」
執行長挨揍在別的地方也能得到印證。塔米秋格魯(Eve Tahmincioglu)曾訪問55位執行長為寫書取材。書中探討執行長發跡的歷程,但有一章的名字是:「雙親:多點棍子,少些蘿蔔。」這些執行長都認為從雙親那裡學到紀律。
美國聯合勸募協會執行長加拉格爾告訴塔米秋格魯,他小時候的經驗應該符合受虐的定義。他說:「我爸成天醉醺醺的,他喝醉就非常兇暴。」加拉格爾學到不要自怨自艾,人能從困境中站起來。
殼牌(Shell)化學公司執行副董事長凱斯在塔米秋格魯的書中說,她的父親「以慈愛的方式」責打她。
塔米秋格魯有兩個小孩,四歲和六歲。有天他兒子在晚上胡鬧,她對他丈夫說:「揍他!執行長都挨過揍。」她說她沒有問每位執行長是否挨過打,但有問的都被打過。
Kaye/Bassman人力公司主管透納估計,九成高階主管都被揍過。他自己小時候也常常挨打。
史特勞斯認為,打小孩不見得就是壞父母,但如果他們不打小孩,孩子的表現可能更好。但對布拉克雷而言,屁股挨揍還有別的收穫。
小布拉克雷經常挨打,因此她會穿上好幾件內褲,減輕挨打的疼痛。她現在是年營收1億美元的內衣公司老闆,公司取了一個令人難以忘懷的名字:「打屁股」(Spanx)。
(取材自今日美國報)
【2006/10/29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