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0月29日 星期日

學員心得分享》專業經理人vs.總裁

【經濟日報/盛元新】
哈佛個案教學之妙與其最著迷人的之處,就是在精心撰寫的哈佛個案裡,敘述企業所面臨的問題及情境,期望學員能在有限的資訊下,主動發覺其中潛藏的企業問題,並應用所學的管理知識,分析、討論解決問題的可行方案,再並經由課程中互動討論的方式,達到教學目的。
本個案中薩根公司的多角化策略是否合理?在眾多的事業部中,其核心競爭力又是什麼?多角化策略是否建立在核心競爭力的延伸,而不是非相關事業的多角化?一味地追求高科技、高風險的事業是否合理?連代表資本市場的華爾街分析師都不看好的事業成長策略,薩根公司有多少能耐和機會成功?利用阿賽爾這隻金牛,來餵養所謂的「問題」賽伯倫,是否正確?
這雖然是個現代案例,卻反映所有時代的焦慮。多少公司陷入追求高科技、高風險、高成長的迷失中而不自覺,反而認為阻擋其執行策略的員工是絆腳石。
身為專業經理人的總經理,又有多少膽識將事實或反對意見,呈報一意孤行的總裁,讓他重新思考其多角化策略。
朱文儀教授以在「多角化策略」、「集團企業研究」和「新興經濟體研究」等學術研究領域的專長,主持這個個案時,充分掌握學術理論與實務之間的連結。
課堂中不時點出學員們忽略掉的問題,鼓勵學生發表自己的觀點,並聆聽他人的見解,經由熱烈的意見交流,讓學員體驗不同角度的分析觀點,並綜合判斷,最後形成自己的決策。
整個討論告一段落時,朱教授並與學員一起回顧個案相關管理理論,檢討理論本身的限制及其時空背景,讓我們充分體會,並拉近學術理論與現實企業問題的距離。
當每一位學員離開時,想必更有信心面對明天的問題,其錦囊裏或許又多了一個或很多個妙計。隨著參與個案討論的次數增加,我們是否也會集十八般武藝於一身,面對企業經營的問題,不再感到困難。
(作者是日月光集團副總經理)
【2006/10/29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