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0月29日 星期日

馬歇爾:濃縮經驗 PCMPCL精髓

【經濟日報/蔡翼擎】
「『以參與者為中心的個案學程』(Program on Case Method and Participant- Centered Learning,PCMPCL)的成功關鍵在學生,也就是參與者!」哈佛商學院PCMPCL主任馬歇爾(Paul W. Mar-shall)指出,「教授必須謙虛下來,在此過程中同時扮演『教學』與『學習』兩種角色,激發學生投入與互動。」
馬歇爾近日來台參加政大商學院與哈佛商學院合作的「哈佛個案發行服務系統」啟動儀式,並現身說法,對哈佛以參與者為中心的個案教學法提出精闢看法。
他說,人類靠兩種途徑學習:一是「解釋」學習;一是「經驗」學習。以講授為主的傳統教學方法屬前者,但此種方法顯然不足。「人生重要的學習都來自經驗學習,得自學理解釋性的學習,微乎其微。」不論牙牙學語、蹣跚學步,或青春期的衝撞叛逆與戀愛失戀,人生重要價值的摸索與烙印,無一不是經過漫長「嘗試錯誤」的經驗學習歷程。
但生命有限,不可能靠親身經歷學習所有事物,必須藉助他人經驗啟發與領悟。因此,在「有限時間」下找出「有效方法」,一直是教育工作者的使命與挑戰。哈佛PCMPCL便是結合經驗學習與突破時間限制的有效途徑。
馬歇爾指出,PCMPCL的精髓就在:「濃縮經驗,再以參與互動的教育方法解放出來,讓學生得到大量經驗,並從中啟發出適合自己的解決方法。」
從經驗學習的角度著眼,馬歇爾認為,EMBA(經營管理碩士學程在職專班)是亞洲發現的good idea。亞洲的MBA沒有悠久的歷史,亟需MBA教育的企業經理人,也不可能回到年輕時光念MBA,而且「他們都有豐富的經驗可以告訴你」。他表示, MBA並非研究與創造理論的學術性學位,而是訓練學生「具備發現問題與解決問題的能力」,因此教學雙方都應有「移轉經驗」和「思考世界」的正確心態。
當然,好的個案也是PCMPCL成功的關鍵之一,馬歇爾指出,「好的個案通常就是好的故事,要有好的開始,要有張力,同時有問題待解決、必須作決策選擇」;另一方面,好的個案必須簡短扼要,個案寫作者要從主編的角度思考,讓個案簡短、問題縮小。他指出,傳統講授法使教授習慣「把更多資訊灌進去、把事情複雜化」,個案是不同的方向。
馬歇爾建議商管學院教授重新學習,「謙虛的把自己當成學生」,更重要的是以參與者為中心,「關心學生、注意他們想表達什麼」。
【2006/10/29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