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0月30日 星期一

會計經緯》資產負債表 顯現企業經營面貌

【經濟日報/陳伯松】
資產負債表上各科目的數據,是存量的觀念,顯示的是報表日(通常是年底日)資產負債的財務狀況。
報表日的各科目餘額,是企業全年度有關交易事項、紀錄的淨結果,用借貸原理來講,各科目的借方(或貸方)餘額,其實是全年度借方和貸方事項、紀錄的淨結果,而每一筆借方(貸方)事項、紀錄中,分錄相對的另一邊科目,大部分涉及損益,也就是涉及企業經營,攤開資產負債表上各科目的全年度借貸分錄,所顯示的正是企業經營、營運的全貌。
現金流動 彰顯原貌
資產方的各項目是企業所擁有和掌控的各項資源,企業運用這些資源來經營、營運。例如:銷貸借記現金或應收貸記收入,進貨則借記成本貸記現金或應付(隨後還是用現金來償付),可以這樣說,企業的正常營運必然涉及資產方科目的變動,而健全的資產結構往往也顯露出企業健全的產銷營運。如果對照現金流量表來看,在來自營業(尤其是本業)活動的現金流動,更足以彰顯原貌。
少數交易分錄的借貸兩方可能都屬資產科目,例如,借(貸)記長期股權投資,貸(借)記現金、應收款或其他資產科目,所顯露的是企業的轉投資行為,屬企業經營的重大策略範圍。
長期而言,企業正常經營的基礎在產銷活動、研發活動、創立品牌、通路活動上,這些活動的痕跡,由資產方的項目和結構來顯現樣貌。
也有一些企業的經營,不重上述各項活動,也就是不重資產運用和它的報酬的。相反的,他們注重資產負債表的右方,也就是資源來源的掌控與運作,在中國的財務會計界,稱之為「資本經營」,中國的國營企業之多,經營代理問題格外明顯,經營團隊普遍偏好資本經營,嚴重到官方的「財務與會計」專文來批判它。
「資本經營」,就是企業的籌資、融資活動,包括企業上市掛牌、融資、籌資、併購、分割、債務重組、資本重組…,這些活動顯示在會計分錄上,具有二個特色:一、幾乎是單筆或少數幾筆交易分錄;二、交易的重點放在負債、淨值方做文章。
國內有名的博達案,88年掛牌上市,89到91年的現金流量表顯示,博達的本業(必須造假)並不怎樣,倒是籌資、融資活動非常活躍,為博達創造了輝煌的假象,92年以後,無論籌資與融資能力都已不行,整個公司就等穿幫的日子來臨。
不務正業 有跡可循
迅碟89年掛牌,上市後長期投資和各項籌資、融資活動緊密結合,不但在財務報告附註揭露了迅碟的族譜,顯露轉投資七位同堂,前三代各有一家控股的子孫公司,而且,併購和分割同時進行,把公司的現金產出部門割外獨立,所有這些,結果是空洞化的迅碟和作弊的迅碟。
企業的長期營運,若顯現重點放在資產負債表的右方變動,其實是種警訊,警告投資人和債權銀行:這家公司不務正業。(作者是會計研究發展基金會秘書長。本專欄周四刊登)
【2006/10/26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