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1月4日 星期六

先讀為快》不撿千元大鈔的人 會成功

書名:千萬別撿千元大鈔
作者:安田佳生
出版:圓神
眼前掉落一張千元大鈔,你會馬上衝過去撿起來?還是有些在意但路不拾遺?或者是不以為意的瀟灑走過?
如果這是一塊錢,基本上可能沒人會撿。就算是五塊或十塊錢的銅板,會撿的人可能也不多。然而,換做「鈔票」可就另當別論。只是撿了這千元大鈔,難道就真的「賺到了」嗎?
撿一塊錢 吃虧還是賺?
過去我曾用消耗卡路里的角度來強調「撿一塊錢會吃虧」。看見一塊錢之後,走過去,蹲下來,放進口袋裡。這一連串的動作所需的卡路里,相當於一塊錢以上,因此撿一塊錢會吃虧。
可是,我並非因為會消耗卡路里,才希望你「不要撿千元大鈔」。那到底原因何在呢?
因為撿千元大鈔時往下望的視線,將導致你看不見其他東西。最好的證據就是,成功致富的人都不會撿千元大鈔。不,應該說是不撿千元大鈔的人才會成功。
成功者不撿千元大鈔的理由,是因為他們的眼光,早就放在比千元大鈔更有價值的東西上。而撿千元大鈔的人,動機則在於撿了千元大鈔就賺到了的既定觀念。因為他們將千元和零元比較,決定撿與不撿。  
可是,假設千元大鈔旁掉了一張萬元大鈔,你會撿那一張?貪心的人可能會回答說兩邊都撿,但如果只能撿其中一張,還有人會撿千元鈔票嗎?撿千元鈔票的人一定是個怪人。
只見小利 卻忽略珍寶
只不過在現實生活或職場上卻有很多這樣的怪人。這些人拘泥於千元大鈔,反而忽略了掉在一旁更有價值的東西。
據說相撲師父常用「土俵自有黃金屋」這句話來激勵弟子發憤練習,事實上,世間寶山無所不在,只是大多數的人都沒有拾寶的意願,因為寶物看起來跟一般石塊沒兩樣。
乍看之下可能是石塊,但經過研磨之後,卻可能是閃閃發光的晶鑽原石。換個說法,這個寶石就是我們習以為常的風景與日常生活中「有價值的資訊」。有價值的資訊會刺激靈感,帶動新商機或自我成長,成果之大,實非千元鈔票所能比擬。
然而要掌握成果,就必須捨棄眼前的千元大鈔。只要能以更遠大的目光放眼展望世界,將自己的眼界提升到以億元為單位的高標準,千元鈔票自然就會從眼界消失。
愛因斯坦說過:「所謂常識,不過是18歲以前的偏見罷了。」
眼光放遠 收穫更豐富
當然,捨棄自己堅信不移的常識與價值觀,的確需要極大的勇氣,尤其年歲越長就越難。
然而,成長就是變化。而變化,除了「捨棄」之外別無其他。
正如蜻蜓要能飛,必須先捨棄在水蠆(蜻蜓幼蟲)狀態時擁有的「游泳」能力。
我自從25歲創設公司之後,已過了15個年頭,其間甚至經歷過看不到一個月後,不!甚至一個禮拜之後會如何的痛苦時代。
回首想想,在公司即將倒閉,不斷在黑暗中徘徊的時候,我有意識或無意識之間所做的,就是「捨棄」這件事。
我開始捨棄自己挑選並習以為常的衣著,換穿別人為我挑選的時尚西裝,捨棄我擁有深厚情感的商標,以及「公司是自己私人所屬」的觀念。
在一次又一次無意識或迫於情勢,必須捨棄緊握在手中一個又一個的過去之間,我與公司一起成長了不少,一路走到今天。
你能捨棄幾個自己內在的「常識」以及掉落眼前的「千元大鈔」嗎?
若這本書的一些章節能為您帶來一個新的契機,我將深感萬幸。
(本文為前言)
【2006/11/04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