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1月4日 星期六

好書導讀》蘋果的滋味

書名:蘋果模式--全世界都讚嘆的創新管理學
作者:傑弗瑞.庫魯聖(Jeffrey L. Cruikshank)
出版:麥格羅.希爾
矽谷之所以為矽谷,是由很多的時代先驅因緣際會,一波接一波後浪推前浪,共同形塑出來的。從40年代的HP、60年代的英特爾、80年代的蘋果、90年代的Yahoo,到21世紀的Google,以及環繞在他們周邊、不那麼有名的科技公司、創投業者、中介者、律師、會計師等。
這些領導公司創造了科技典範、創新產品、經營模式,寫下各年代新興主流產業的故事。這個人傑地靈科技聖地的決策風範、開放態度、工作與生活風格、人才交鋒與相惜,以及多元文化融合,經過勾勒刻畫後,也有助於矽谷文化風貌的成形。但整個矽谷的風味,基本上是由上述幾家公司所界定與發揚光大的,而蘋果的大起大落,更為矽谷傳奇添加不少辛辣的味道。
作者從80年代初開始深入探索蘋果每一時期開發的產品和當時的競爭情勢、軟硬體的搭配與選擇、組織的運作,以及主導者的作為與決策,為研發管理、創新管理和新產品開發提供很好的參考。
討論的產品從LISA、麥金塔、Powerbook、iMac,一直到iPod,透過這些產品的開發歷程,詳細描述蘋果如何從早期的成功轉為失敗,以至喬布斯被迫出走,後來又重掌兵符。對喬布斯個人及公司的轉變,有很深的著墨,也是組織變革的參考案例。
但同樣重要的是,貫穿這20年的蘋果核心價值(包括產品至上、顧客至上、突破行銷模式),以及堅持的創新精神。
蘋果和喬布斯當然也犯過很多錯誤,例如和微軟交手,從供應商逐漸轉變為競爭對手。早期的成功或許讓喬布斯意氣風發、過分自信。他一直認為微軟是沒有品味的公司,即使他所堅持的品味曾讓自己吃盡苦頭。不過喬布斯眼光獨到,他的洞見力在個人電腦業沒有人可以望其項背。
但有時公司的技術與產品跟不上他的概念,或者不夠堅持,而使公司的營運起起伏伏。
作者旁徵博引故事細節,刻畫深入,不像有些公司傳記隱惡揚善,對企業主歌功頌德。本書描述公司產品開發不順利的過程較多,更切實地還原現場,反映當時的實際運轉,讓讀者瞭解創新的歷程是多麼的曲折,非一蹴可幾,要從多少失敗中學習,才有甜美的果實。
也因為如此,本書咀嚼起來酸甜苦辣五味雜陳,總結來說,這是蘋果的產品開發,以及員工、領導人、客戶、投資人對蘋果又愛又恨錯綜關係所譜出的交響史詩,會有點沈重嚴肅,但若想真正瞭解蘋果的味道,最好還是跟隨作者進入這趟旅程。
(作者是政大科管所所長,
本文是推薦序)
【2006/11/04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