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1月4日 星期六

好書導讀》把限制當成挑戰

【經濟日報/邱文仁】
書名:妳,別想在我背後耍賤!
作者:萳‧慕尼(Nan Mooney)
出版:三采文化
身為資訊科技產業的女性主管,又在人力資源行業待八年,我可以說相當了解,目前的台灣職場仍然以「男性遊戲規則」在運作。不過,從國外書籍得知,這是一種全球性的現象。
女性想要出人頭地,除了必須打破「男性思維運作的限制」外,也必須經過「陰性競爭」的考驗。所謂「陰性競爭」,就是「女性之間的角力」。由於兩者難度都頗高,因此「女性主管」目前仍是職場「少數民族」。
不過,我認為女性上班族與其責怪社會的既定現實,不如學習打破限制、突破困難,把「限制及困難」視為一種挑戰。以下是我的建議:
確定企圖心:為自己定下什麼職場目標,往往就會決定你的成就。想在職場上有一番成績,那就別害怕組織給你的限制及同儕帶來的壓力。如果妳有很強的企圖心,就要做好準備。除了專業能力外,還要具備抗壓力、溝通能力等「基本技能」。
敢於突破限制:儘早了解要突破的限制在哪裡?學習克服它!在男性居多的職場,女性的意見往往會被淹沒,成為「沒有聲音的人」。女性應該堅信,自己絕對有發表意見的權利。事前充分準備,有條理地陳述意見,並且言之有物,自然能表現出權威感,獲得他人的肯定。
面對陰性競爭:其實,同性之間,不一定是敵人。而且「同性之間的互助」,往往可以成就更大的事業舞台。不過,「互助」的要素,是彼此的尊重及共同成長。以我自己的經驗來說,願意分享成果及舞台給他人,收穫一定會更多。如何獲得「同性之間的互助」?這是有技巧可以學習的。
本書很深刻地剖析職場女性的人際關係、競爭與合作,以及需要突破的種種限制,並給予實用建議,是一本很好看的職場教戰書籍。
我建議有心在職場上出人頭地的妳,透過閱讀本書及思考,學習把職場障礙視為挑戰,並突破它!那妳終究會度過「職場的黑暗隧道」,品嚐成功的甜美果實。
(作者是104人力銀行行銷總監,本文是推薦序)
【2006/11/04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