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0月29日 星期日

AIRBUS執行長賈洛 強勢管理 籌資造飛機

【經濟日報/湯淑君】
2005年初,空中巴士公司(Airbus)前景一片光明,眼看就要打敗波音公司(Boeing),成為商用客機工業的新霸主。沒想到短短18個月內,情勢竟然180度大逆轉。
空中巴士新旗艦巨無霸客機A380交貨一延再延,導致高階主管頻頻被撤換,十個月內就換掉兩名執行長。同時,波音新型夢幻客機(Dreamliner)則在中型客機市場振翅高飛。
但10月上旬賈洛(Louis Gallois)接下執行長兵符,可能是空中巴士扭轉劣勢的轉捩點。
航空業比科技,也比領導力,成功者往往是有遠見、有膽識、能洞悉公司更大利益何在的業者。空中巴士近來內部動盪不安,就是人的因素。
空中巴士是德國與法國合作的產物,受政治力影響甚大,被賦予管理重任的未必是最能幹的人。問題的癥結在於母公司歐洲航太(EADS)由兩名董事長共治,有如雙頭馬車,常令部屬無所適從。但最近空中巴士的亂局,追根究柢可能是因為有人想同時掌控EADS和空中巴士,此人就是佛吉德(Noel Forgeard)。
堅強、有創意的管理團隊,讓空中巴士在1980年代中期崛起。當年空中巴士的領導人是皮爾森(Jean Pierson),憑個人魅力說服同僚支持他的作法,並促使客戶捨棄波音的飛機、改向空中巴士下單。
皮爾森領導空中巴士在1990年代中期急起直追,變得與波音並駕齊驅。在波音自滿於現狀、畏懼冒險開發新市場時,皮爾森著手打造性能更好的新型客機,特別是A320型與A330型。強調基本工夫,努力提升可信度,終於讓空中巴士的市占率逐漸擴增,到1997年皮爾森退休時,甚至有超越波音的架勢。
相較於皮爾森全神貫注於改良飛機與開拓銷路,佛吉德則因為個人野心太大而模糊焦點。2000年EADS接管空中巴士時,佛吉德就表明想升職,於是當上EADS聯席董事長。
佛吉德也大談空中巴士的巨無霸客機計畫。但業界人士認為,這種飛機過大,沒什麼市場,而且不適合飛一些機場。另一大問題,是如何排定生產時程,讓這些巨型客機能如期交貨。
空中巴士低估問題的嚴重性,造成A380交機時間一再延期,終致負責這項計畫的佛吉德成為眾矢之的。
2005年夏季冒出另一個更令人憂心的問題。波音的夢幻客機儘管初具雛形,要等到2008年夏季才會交機,但卻在商機最大的中型客機市場造成轟動。佛吉德的應戰策略,是把A330型升級成350型,但航空公司反應冷淡,表示想要的不是翻新的舊機,而是走在時代最尖端的新機型,
但屋漏偏逢連夜雨。2005年7月,在巴黎航空展前夕,空中巴士宣布延期推出A350,理由是A380占用了大量的工程與財務資源,以至於無法兼顧新的計畫。
更糟的是,EADS領導階層又爆內鬨,法國籍與德國籍的幹部與董事唇槍舌劍,為爭奪主導權惡言相向。佛吉德在法方的力挺下,2004年獲選為EADS下任聯席執行長,並積極推動廢除「雙首長制」,為自己出任唯一執行長鋪路。
然而,德國立場堅定,不是因為反對設立唯一的執行長,而是因為佛吉德不但政治操作過火,而且不是適當人選。2005年6月,管理階層奪權之爭塵埃落定,由佛吉德與德國籍的安德斯(Thomas Enders)並肩擔任EADS聯席執行長。
但一年後,安裝機上娛樂系統等技術問題未能解決,迫使空中巴士宣布A380延後六、七個月交貨,讓原先期待2007年上半年開始交機的航空公司為之震驚,而且這已不是頭一遭了:一年前就延過一次。空中巴士那次支付數千萬美元的賠償金。
這次情況更嚴重,而且掀起漣漪效應。宣布交機日期再度延遲的次日,EADS股價市值幾乎一口氣跌掉70億美元。一些已訂購A380的客戶見狀,除了索賠外,還揚言取消訂單。結果,最近空中巴士又宣布再延期,交機之日看來遙遙無期。
佛吉德7月2日下台,由法國鐵路公司SNCF董事長兼EADS董事賈洛取而代之。空中巴士的經營重擔則交給史特萊夫(Christian Streiff),一位備受尊敬、但無航太工業背景的管理者。三個月後,史特萊夫因理念不合而離職,由熟悉航空業的賈洛繼任。
賈洛現在面臨的任務,是籌資100億美元打造A350。但最難的挑戰仍在於領導力———如何化解空中巴士與EADS彼此衝突的關係,並開創出一種強有力的管理作風。(取材自美國新聞周刊)
【2006/10/29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