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1月3日 星期五

領導智慧》無聲勝有聲的領導藝術

【經濟日報/羅耀宗】
2001年5月1日,就在雅虎公司虧損累累之際,新董事長兼執行長席梅爾(Terry Semel)走馬上任。
六個月默不作聲的執行長
但是整整六個月的時間內,他大多默不作聲,前後才公開發表談話三次。關於他打算如何挽救這家公司,頂多只提出一些曖昧不明的想法。不少觀察家因此懷疑雅虎是不是選錯了人。
這一年年中,人力資源副總裁薩田到任,上班的第一周,他問身邊的人:「我該做的第一件事是什麼?」幾乎每個人的答案都相同:「我們必須知道泰利在想什麼。得等他宣布計畫,告訴我們做什麼事。」
夏去秋來,到了10月,「我們還在等,」華爾街上的股票分析師說。席梅爾「對華爾街講的話不夠多、不夠詳細。竟然還沒有揭露2002年及以後的完整策略」。
有一次,薩田和席梅爾見面,告訴他別人的想法。她說:「每個人都在等他做重大的宣示。他們認為他的腳步不夠快。」席梅爾卻答說,他不在意別人說些什麼。在他和團隊擬妥計畫之前,不會宣布任何事情。
大半年的時間內,席梅爾經常把各業務單位主管叫來,美其名為開會,其實是找機會掂量他的領導團隊,並且廣聽建言。2001年11月15日,雅虎終於宣布復甦計畫,許多批評席梅爾的人,改口表示改革大計的籌謀和執行得時間,很難說做就做。在席梅爾銳意改革之下,雅虎脫胎換骨,展開一段新生的旅程。
談起企業領導人,你會想到誰?像奇異公司前董事長兼執行長威爾許那種一根腸子通到底、有話直說的人?哈佛商學院企業倫理教授巴德洛克(Joseph L. Badaracco, Jr.)卻表示,真正的領導人會用各式各樣的方法解決難題,但更常見到他們不動聲色地捲起袖子幹活。
靜靜傾聽 然後做成決定
無聲的領導人?聽起來不是很矛盾?一點也不。著有《默默領導》(Leading Quietly: An Unorthodox Guide to Doing the Right Thing)一書的巴德洛克說,用謙卑自制的態度、不屈不撓的精神,處理特別棘手問題的經理人,其實比想像中還多。他還強調有,「無聲」並不是「有聲」的相反詞。
所以他在接受《哈佛商學院實用知識》訪問時說:「你可以在許多偉大的英雄式領導人背後,發現他們悶不吭聲、耐性十足地做了很多事情。」巴德洛克懷疑,威爾許在職場生涯參加的無數次會議,不可能每一次都上演「威爾許一人秀」。他應該也會聽取在場每一個人的談話,然後宣布應該怎麼做才正確,接著激勵大家同心協心達成。
威爾許在他所著《致勝》一書的確提到:「你可以從任何地方廣徵意見──而且應該洗耳恭聽每個角落裡的聰明人怎麼說。」
席梅爾從五光十色的好萊塢到了雅虎之後,刻意保持低姿態,極力避開媒體的鎂光燈,很少接受報章雜誌記者採訪,尤其是凸顯個人題材的報導。
西北航空公司母公司NWA董事長魏爾森讚揚席梅爾是出色的領導人:「(他)靜靜地傾聽所有的觀點,然後做成決定。他不是那種敲鑼打鼓做事的人,卻贏得人們發自內心的尊重。」
曾經在草創時期資助雅虎的創業投資家李謝爾表示:「他不是那種猛拍胸脯,大言不慚說『我是救火隊』的人。他只顧全神貫注,默默埋首耕耘。」
無聲的領導,並不是現代的發明。老子早在西元前500年左右,就在《道德經》談到同樣的特質:「太上,不知有之;其次,親而譽之;其次,畏之;其次,侮之。信不足焉,有不信焉。悠兮其貴言。功成事遂,百姓皆謂:『我自然』。」
最佳領導 默默耕耘
意思是說:最好的統治者,百姓感覺不到他的存在。其次的統治者令百姓覺得可親而讚美他。再其次的統治者令百姓畏懼。更其次的統治者官逼民反,自取其辱。君王誠信不足,百姓不會信任他。英明的領導者優游自在,不輕易發號施令。等到功業建立,事情辦成,百姓都說,我們日出而作,日入而息,鑿井而飯,耕田而食,日子本來就是這麼過的(根本感覺不到英君的存在)。
在過度迷戀名流的文化中,每一個角落都有一個英雄。就像過去的軍事和政治英雄,我們也有無數的企業家明星。問題是,企業成功改造的故事,總是忽視「無聲的領導人」──在幕後默默耕耘的人。
這些無聲的領導人,不見得位居要津。正如巴德洛克說的:「不管組織內外,絕大多數困難、重要的人事問題,不是由高層某個人大手一揮就應聲而解。遠離注目焦點的人,小心謹慎、思慮周延、合理務實的努力,通常攸關重大。」簡單的說,是無聲的領導人,推動和改變這個世界。能說會道,並不等同於領導能力和成果。
(作者是自由撰稿人,個人網站「羅網」:http://www.andrewlo.idv.tw/
【2006/11/03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