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11月28日 星期一

由概念管理到精確管理

■ 梁定澎
管理大師彼得.杜拉克辭世,對許多深受他管理知識薰陶的學者或企業家,都是一種損失。杜拉克著作等身,對許多管理觀念的創新與推廣貢獻卓著,他的許多著作歷經數十年而不衰,深受管理者重視。但是,在過去幾十年,管理知識也快速進步,整個管理實務迅速由「概念管理」進入「精確管理」的境界,也就是由管理的藝術邁入管理的科學。杜拉克的過世,或許剛好為管理的典範移轉立下一個里程碑。
概念管理和精確管理有什麼差別?簡單的講,一個是「知其然」,一個是「知其所以然」。例如,略讀管理書籍的人都知道創新的重要,什麼叫低成本、什麼叫差異化,然後可以講一堆案例。但是,怎樣的創新才會成功?抱歉,那是一門藝術,說不清楚,請參考一些案例和故事,這叫做「概念管理」。
概念管理說起來很生動,聽起來也很有道理,但是學了之後,用起來卻無所適從。因為,講的人和聽的人都「只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以Google股價超過400美元這件大事來說,概念管理大師會告訴你:「大家看,這就是創新價值的最好例證。」但是,為什麼幾個史丹福大學學生創立的Google能夠成功的創新,打敗學長創立的Yahoo,其他公司像Geocities則倒閉了?
要回答這個問題,需要更深入的理論和精確的分析,而現在管理者需要的就是更深入的精確分析,才能夠讓知識的傳承更有效果。以Google和Yahoo在網路搜尋市場的競爭為例,Google迅速成功,是因為提供網頁搜尋服務,Yahoo做的是網站(包括很多的網頁)搜尋,因此Google比Yahoo更精確。Google的成功其實是涉及「搜尋的效率」。
因此,要分析下一個搜尋的創新是否有市場,便需要看搜尋效率是否有明顯的提升,這又涉及影響搜尋的因素和不同因素之間的互相影響,當然不是講個故事就能說清楚的,需要的是嚴謹的分析和驗證。對創新者而言,也只有掌握精確的理論,才能夠謀定而後動,不會把資源浪費在不會成功,或成功機率很小的創新上。
概念管理的另一個例子,是過去非常普及的管理理論「權變理論」。簡單的說,就是「該如何管理,看情況而定」,這是概念管理,學了跟沒學一樣,只多知道一個名詞。精確管理講的是「現在這種情況下,告訴我該看什麼因素而定,該怎麼看這個因素而定。」也就是說,要有清楚的因果關係和判斷方向,才能讓管理知識更有價值。
精確管理的另一個面向,是市場對精確數字的要求。當數十萬台的電腦訂單,要透過供應鏈整合,在幾周內出貨到世界各地時,唯一有用的管理概念就是「精確」。
幾十家供應商的百萬件零件需要精確的掌控,企業管理能力的提升,也必須取決於精確掌控的能力。
隨著概念管理大師杜拉克的過世,我們期盼下一位精確管理大師的誕生,讓管理的專業由藝術和過去案例,邁向科學和先知理論。
(作者是中山大學資管系國家講座教授,email:tpliang@mail.nsysu.edu.twtpliang@mail.nsysu.edu.tw)
【2005/11/28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