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12月1日 星期四

學習 首要組織策略

■ 資誠智識服務中心
重視學習的企業會不斷挑戰既有的做事方式,將學習視為首要的組織策略,不斷求改進、提升適應變化的能力,也會確保提供必要的資源支持訓練發展計畫。最佳實務企業會採以下做法:
提供充裕的訓練預算:員工能否具備協助企業成功的必要技能,訓練預算是一項關鍵性因素。最佳實務企業會瞭解訓練的成本與效益,視為預算流程的一環,並認為訓練費用是強制性成本,不受經濟景氣影響,即使營收下滑,仍會投入一定比例的經費訓練員工。
選擇符合使用者和主題需求的訓練方法:根據訓練主題和學習目標選擇合適的訓練方法。訓練方法取決於以下因素──所需教材與設備、與講師的互動程度、必修或選修課程、學員具備何種知識與技能、學員是否有可利用的學習工具。
適當結合訓練與獎勵:學習經驗的質與量受工作環境的影響極大。頂尖企業不僅支持訓練,更結合訓練與獎勵制度,以營造一個良好的學習環境。也會尋求主管的支持,要求他們瞭解最能激勵員工學習新技能的獎勵方式,並在適當時機給予獎勵。
鼓勵各層級員工發展專業能力:職涯發展機會向來是員工最寶貴的獎勵。鼓勵各階層員工自己負起發展自我專業能力的責任,才能創造雙贏:員工對工作更滿意,管理階層也樂於減輕發展員工專業能力的責任,企業也因為擁有更具專業能力的員工,而更接近成功目標。
設立專職主管負責學習活動:頂尖企業會不斷思考學習過程,以求取最大的投資報酬,並提升學習活動的重要性。它們會設置專職主管(例如學習長、知識長或訓練主管)監管訓練和職涯發展作業,以確保員工具備有助提升競爭力及成功率的必要技能。
【最佳實務】
美國費城的商業銀行(Commerce Bank)採取多種方式進行員工訓練,也鼓勵員工知識分享。新進員工必須參加新生訓練營,學習客戶服務的基本技能,不過,新生訓練營無法提供員工可能遭遇的一切情境,因此,該銀行建立一套電子化的知識管理系統,讓員工可以利用該系統進行持續性教育訓練。
商業銀行表示,該系統除了每周省下2萬美元的訓練經費,更縮短交易時間、降低人力成本。
半導體設備製造商KLA-Tencor將訓練與發展視為策略性目標,而將員工獎酬計畫與訓練目標緊密結合。
主管的年度獎金部分決定於部屬職涯發展是否成功:對服務部門主管來說,紅利的多寡有75%取決於員工訓練及檢定證書。這項占比會因為不同部門而異,從約10%到30%不等。
(本文取材自資誠會計師事務所全球聯盟所PwC之「全球最佳實務」資料庫,資誠智識中心:http://www.pwc.com/tw)
【2005/12/01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