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11月29日 星期二

2010大趨勢》資本主義 自覺

■ 派翠西亞.奧伯汀
數以百計的頂尖高階主管反對即將落伍的傳統舊路線資本主義,此概念是由贏得普立茲獎的經濟學家傅利曼在1970年發表的文章「企業的社會責任增加公司利潤」提出的精闢見解。
今日,資本主義已經站在自覺的門檻前。也就是說,我們逐漸意識到資本主義無法估計的代價。
現在一股集合社會、政治和經濟層面的力量,迫使所有人檢視強調短期收益,而忽略過程中道德或社會代價的經濟思考所造成的後果,投資人和消費者再一次質疑還會有多少企業犯罪侵害資本主義,大眾還能忍耐多久。
藉由這種往往不太輕鬆的過程,我們開始產生意識或自覺、重新燃起希望,並且為自由企業打造舞台,以讓它們往下一個階段前進。
今日,我們正在催生一種嶄新且更為周詳的資本主義,它能消弭利益的賺取與我們所重視的價值觀之間的衝突。這個過程進展的幅度是最出乎意料之外的。
承擔社會責任的公司體認到自己的行為會影響到所有的顧客。當然,他們仍會顧及股東,但也會考慮員工、顧客、供應商、所在地和國外的社區這些「利益關係人」,以及地球。除了加入「社會責任企業」這類的公司,各家企業會為CERES(環境責任公司聯盟)的標準背書。
CERES準則包括生物圈保護、自然資源的永續使用、廢棄物減少與處置、節約能源、風險降低、安全產品與服務、環境修復、告知大眾、管理承諾、審計與報告。
為什麼這些企業界的績優股會在乎社會責任?當然其中許多公司是為了作正當的事情,不過他們也基於一項實際的理由。企業一旦建立負責任的聲譽,對公司的品牌有加分的作用;反之,沒有社會責任則會損害一家公司的形象。
希爾&諾頓/賀若斯的研究調查指出,若公司在企業責任方面的聲譽不佳,大部分的人會盡量不購買這家公司的產品。
美國經濟評議會針對23國2.5萬人進行民意調查,三分之二的人希望企業「能夠跳脫只重視收益的傳統,並拓展以社會為考量的目標。」 (之二)
(本文摘自智庫文化出版《2010大趨勢》)
【2005/11/29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