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11月27日 星期日

標竿學院》賞與罰寬容的滋味

■ 林綉敏
良好的溝通機制,是企業創造高績效團隊的秘訣,其中,除了不斷給予回饋和建議、明訂工作執掌,在目標達成後,更應該建立一套清楚的賞罰規則,才能成功建立主管和部屬的互信基礎。
以「獎」為主,是施行獎懲的重要原則,許多研究都發現,正面的獎勵效果,遠比負面的懲罰效果更有效,例如,日本多數管理階層奉行的原則是,員工的缺點知道得越少越好,反而要設法知道,員工的優點以及他們能做些什麼,盡力塑造正面的氛圍。
獎懲的另一個原則,就是能以更寬容、諒解的心,面對未能獲得表揚或受到批評的員工,親自了解箇中原因、協助他訂定改善計畫。此外,好的時機、時間點、場合的掌握以及考量受獎者的需求等,都是能產生正面效果的激勵方式。
懲罰結合教育訓練
但若面對績效不佳的員工,不得不做出懲罰時,也有一些必須注意的原則。首先,必須相信人性本善,假設員工一時表現不如預期、不知道怎麼做、或是方法用錯了,效果不如預期時,就必須能和教育訓練相結合。例如,大陸知名家電廠海爾集團,每年提供培訓機會給考績落於最後10%(bottom 10%)的員工,讓他們學習新技能,第二年若是不見起色,則由員工自費學習,第三年仍不見起色,則予以開除。
美商奇異電器(GE)也採相似作法,一旦員工表現不佳,立即與其直屬主管討論,若有改善機會則留在原單位,或透過主管和員工溝通後、改調其他職務,或讓員工知難而退。但不管如何,公平、公開、公正以及公私分明的制度,都是懲罰的根本關鍵。
依員工特性訂獎懲
除了掌握獎懲原則,主管若能充分了解員工特性,根據每個人的特質,給予不同的協助方法,也是企業正面運用獎懲制度的方法之一:
象限一
能力強,但是態度仍待改善的員工,應給予更多指導(Coaching)和諮商(Counseling)機會。
象限二
能力與態度皆正向的員工。主管應該給予更多的機會歷練,提供更豐富的工作範圍和內容,提高工作的挑戰性,這類員工將屬於高績效與高潛能者,也是值得公司栽培的明日之星。
象限三
能力與態度皆差的員工。主管應與員工晤談,明定績效改善計劃PIP(Performance Improvement Plan),依公司所制定的辦法,限期改善或轉調其他部門等。
象限四
能力較差,但是態度(價值觀)正確的員工。應該提供更多的訓練機會,提升其知識和技能水平。(作者是標竿學院處長)
(突破績效的人才管理四堂課系列之四)
【2005/11/27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