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11月27日 星期日

人資廣角鏡》中鋼舉才 大手筆大場面

■ 陳珮馨
評鑑中心的概念行之有年,應用層面相當廣泛,不論是企業或政府組織,都可以透過這套標準化流程,挑選出好用的優秀人才,可惜運作成本相當龐大,往往只有「富貴人家」才有能力採行。中鋼是台灣第一家引進評鑑中心做「人才訓練」的企業,並與晉升制度結合,效果非常好。
海外取經 訓練費粉貴
中華人力資源管理協會理事長林燦螢表示,評鑑中心發源於1960年代的美國紐約港務局,最早應用在警察局巡官的遴選,接著引進產業界,先後採行的企業包括通用汽車、全美保險、西爾斯、可口可樂等,接著很快擴展到歐洲、亞洲。
台灣的評鑑中心最早是在1982年,由中鋼率先引進,中鋼人力資源處人力發展組組長趙立功表示,當年派人去美商宏智(DDI)國際顧問公司受訓,一個月訓練費高達1萬美元,帶回厚厚的資料,花了一年才翻譯成中文。
模擬演練 分秒都計較
趙立功表示,由於評鑑中心的成本非常高,一定要尋找使用頻率高、評審員來源不虞的關鍵性職位,中鋼當年經過評估,決定用於評選三級主管,原因是第一線主管對組織影響最大、人數夠多,內部高級主管即可擔任評審員,才能達到最高的投資效益。
高度的行政能力,也是運作評鑑中心的標準要件,趙立功表示,每一次評鑑都要動用大批資源,尤其模擬演練時,評審員手冊連第幾分鐘、輪到哪一個角色進場,都規劃地一清二楚,不但參與者緊張,連擔任評審的高級主管,都要承擔很大的壓力。
中鋼把評鑑中心定位在「人才訓練」,因為和晉升制度結合,訓練效果非常好,也可以有效控制主管品質,評鑑不通過的員工,也會清楚知道該如何改進。
不過,成本依然是最大的實施阻礙,林燦螢表示,評鑑中心運作下來,平均每一個目標職位,就要花費三、四百萬元,對一般中小企業而言,的確是一筆龐大開銷。
【2005/11/27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