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11月28日 星期一

太神奇了,傑克掌舵20年 徹底改造奇異

■ 編譯廖玉玲
2001年自奇異公司退休的傑克‧威爾許,並未從此過著閒雲野鶴的日子,這位被譽為「美國當代最偉大企業家」的前奇異董事長兼執行長,仍以傳道者的熱忱分享他對今日企業世界的卓越見解。他忙於寫文章、著書、周遊列國發表演說,他的智慧來自以20年歲月打造一家全球最有價值企業的經驗。
在威爾許執掌兵符20年間,奇異的資產從130億美元暴增至數千億美元,為股東創造的價值增加超過30倍,連微軟的蓋茲(Bill Gates)或沃爾瑪(Wal-Mart)的華頓(Sam Walton),都難望其項背。
奇異能有現在的競爭力,許多都在他任內打下基礎。英國金融時報6月公布的全球500大企業排行榜,奇異再度蟬聯冠軍,是全球股東價值最高的公司。由此可見威爾許雖已離開奇異四年,但他親手挑選的接班人伊梅特(Jeff Immelt )仍能維持奇異的光芒不墜。
這一切當然得之不易,是威爾許展現過人膽識、大破大立的成果。1980年代,威爾許大刀闊斧關廠裁員,並嚴格要求留下來的所有單位和幹部成為業界的標竿。
凡是績效不彰、無法達到市場數一數二地位的部門,都必須整頓、出售、或是裁撤。每年績效最差的10%經理人,全都會被掃地出門。所以儘管財星雜誌封他為「20世紀最佳經理人」,卻也說他是「全美最嚴厲的老闆」。企業界甚至給他「中子傑克」(Neutron Jack)的綽號,形容他整頓的鐵腕。
威爾許本名約翰‧法蘭西斯‧威爾許二世(John Francis Welch Jr.),1935年11月19日出生於麻州沙倫(Salem)。其父約翰‧法蘭西斯‧威爾許一世在鐵路公司工作,母親葛蕾絲‧安德魯‧威爾許(Grace Andrew Welch)是家庭主婦。
威爾許是獨子,和母親關係親密,小時候有口吃的問題,但母親總是給他最大鼓勵。1957年從麻州州立大學化學工程系畢業,三年後他在伊利諾州大學拿到化工碩士和博士學位。
威爾許最愛好三樣東西:奇異、高爾夫球和波士頓紅襪隊。他經歷過三段婚姻,和第一任妻子卡洛琳(Carolyn B. Os-burn)的婚姻維持28年。第二任妻子珍(Jane Beasley)比他小17歲,和他一樣熱愛高爾夫球;兩人的婚姻關係在威爾許和現任妻子蘇西(Suzy Welch)爆發婚外情後結束。
威爾許和奇異的關係要從1960年他進入公司講起。最早他在麻州匹茲菲爾德市(Pittsfield),擔任年薪1.05萬美元的小工程師。一年後,公司僅調薪1,000美元,讓他非常不滿。加上奇異內部的官僚文化,於是讓他興起離開的念頭,他甚至已經準備好跳槽到伊利諾州的國際礦業和化學公司(International Minerals & Chemicals)。
然而,當時比威爾許高一階的經理人古妥夫(Reuben Gutoff)看出威爾許是個人才,認為他離開將是公司的損失,因此請他和第一任妻子卡洛琳吃飯。當晚古妥夫花了四個小時挽留威爾許,並承諾只要自己在奇異一天,就會盡力改善公司文化。古妥夫回憶起這段往事時還得意的說,這是他做過最成功的行銷工作。
也是因為古妥夫的慧眼,威爾許才有機會一步步達成他的最終目標———成為奇異的執行長。
1972年威爾許晉升為奇異副總裁,五年後擔任資深副總裁,兩年後就坐上副董事長位置。1981年他接下瓊斯(Regi-nald H. Jones)的棒子,成為奇異第八任、也是最年輕的董事長兼執行長,當時他進奇異已經超過20年。
愛他也好、恨他也罷,不可否認的是,威爾許徹底改造了奇異,更培養出無數優秀的人才,是位卓越的領導者。他的管理觀念和領導技巧,更為全球商業界奉為圭臬,供人效法和學習。
【2005/11/28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