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12月1日 星期四

2010大趨勢》中階管理層領導

■ 派翠西亞.奧伯丁
誰能擁有改變一家企業的權力?讓公司走向成功之路背後的動力為何?
一般常識告訴我們答案應該就是執行長。真的嗎?全都是他一個人辦到的?當然不是。
大家都知道企業的價值──不管是營業額、每股盈餘或市場配額──都是建構在整個組織之上。而我們不了解的是那單純的真理:「領導權並非完全握在高層主管的手中。」
麥肯錫資深主管喬‧凱騰巴哈(Jon Katzenbach)說,未被選出的領導人,也就是有有獨到見解的中階經理人,才是真正創造改革的人。
具備專業技術且以人為導向的這群「改革領導者」富有彈性、有瘋狂點子、能熟練地啟發員工,且很樂意打破舊規則。他們大多介於25到40歲之間,且有三分之一是女性。
即使是一名靈活且擁有精神寄託的執行長,也無法獨自扭轉公司的情勢。真正的領導力是發揮共同創造的精神──也就是高層主管和一般管理者活躍地共舞。
這對你有什麼樣的意義?
這表示現在是以下這些人的時代:基層管理者、虔誠的領袖、中階管理者、普通員工、改革派人士、實幹家、務實的好管閒事者、從下層竄起的共謀者、團體領導人、女性主管、企業家、顧問、行動主義者、高層督導。這些人走出陰影,擁抱不再神祕的任務,來改造資本主義。
不過,如果身為管理者的我們誠摯地選擇承擔責任,就得先除掉一些猛龍。首先,必須破除由上往下發號施令的魔咒, 不再認為,唯有透過高層所賦予的正式權力才能發揮領導力。
現在是我們開始認識非正式權力所擁有特殊力量的時候了。
什麼是非正式的權力?
這是基層領導者的同事──還有其他人──所賦予他的權限。因此,正如社會科學家所觀察,非正式權力來自於一個人的同事對他的尊敬、信任、崇拜,甚至於敬畏。這些擁有獨到見解的人,通常可以洞悉「主流意見的盲點」。這種先見之明對企業系統有莫大的助益。
併購、掏空公司資產等短視及不道德的行為,使得執行長的名聲和詐欺劃上等號。這種新形態的領導來得正是時候。
在大眾對執行長的作為感到失望而產生怒火的同時,這種新的領導方式給了人們希望,他們認為領導的精神不在於高高在上的職位或是顯赫的工作職稱,而是建構在無數自覺的行為上,以及領導人的靈性特徵對於平日抉擇的影響。
2000年到2010年這喧擾的十年間,企業界最終會接受這樣的真理──領導人並不只是局限在管理金字塔的頂端,範圍可以擴及整個公司──包括任何階級的人才。
(之三,本文摘自智庫文化出版《2010大趨勢》)
【2005/12/01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