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3月10日 星期四

行銷管理典範》管理產品與服務開發流程

■ 資誠智識中心
藉由引進新產品及重新調整既有產品功能,企業創造了新市場和成長機會。愈來愈多企業採取新產品開發最佳實務,聚焦於成本、品質與上市時間。
一、微調開發前置作業,減低風險
開發新產品的巨額成本及高失敗率,是現代企業最大的經營風險之一。主要的問題在於,許多計畫未進行前置研究,便直接從創意階段進入產品開發階段。頂尖企業會透過投資組合規劃、市場分析及概念測試等活動,做好生產前置作業。
二、透過階段門檻系統,尋求成本、時間和績效最佳化
階段門檻系統(Stagegate System)做為驅動產品開發的藍圖,可以透過選擇正確的專案、早期偵測失誤、跨功能部門合作及較短的開發周期,讓企業有效執行產品開發計畫。
三、深化顧客知識,提升產品開發水準
客戶參與是新產品開發成功的核心,最佳實務企業在產品開發初期,會從客戶處獲取靈感。深入了解客戶,企業才能透過他們的眼睛觀察產品、提升產品開發者的客觀性、減低開發周期與成本,進而成為市場主導者。
四、測試產品,確保切合市場需求
嚴格測試是產品開發成功的關鍵,不僅對品質、開發時間和成本有重大影響,還能讓企業推出行銷計畫、廣告及產品前,修正產品功能。頂尖企業會訪問潛在客戶,了解產品對客戶的吸引度以及客戶的接受障礙、不滿原因、產品效益等,最後決定是否進行全面生產。
五、仔細規劃與監控,以支援產品上市活動
上市活動會影響產品的成功與否。頂尖企業會謹慎規劃上市計畫,以確保達成預計目標。上市活動須配合市場進入時點,也有賴合適的產量、強大的銷售支援及持續的績效評估。
【最佳實務】
食品大廠Del Monte利用「概念測試」,針對喜歡罐裝食品的顧客,調整義大利麵醬的產品設計。該公司進行許多概念量化測試,包含產品名稱及口味。發展出原型產品後,要求潛在顧客比較該公司與競爭者的產品。結果顯示,顧客偏好該公司新產品的比例高出近一倍。
資料儲存設備領導廠商Iomega在Zip磁碟機上市前三個月,產品設計突然喊停。客戶焦點群體排斥這項產品設計,因為它採上方換片的設計,焦點群體卻偏好前方換片的設計。Iomega 的工程師重新設計產品,及時趕上上市時程,客戶更展現極佳的耐心,願意等候二個月讓產品順利交貨。
(本文取材自資誠會計師事務所全球聯盟所PwC之「全球最佳實務」資料庫,資誠智識中心:http://www.pwc.com/tw
【2005/03/10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