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4月3日 星期日

看時事學英文》欲擒故縱

■ 朱文章
前監察院長錢復卸下公職後,發表「錢復回憶錄」第一、第二卷,書中除詳盡描繪美台外交大陣仗,也穿插許多外交軼事,其意義並不亞於談判桌上的脣槍舌劍。
1979年影星伊莉莎白泰勒來台北參加金馬獎頒獎,歡迎酒會上遲遲未見芳蹤,一個半小時後,主人上樓催駕,發現她早已盛裝,恬靜地坐在客廳等候。下樓後周旋15分鐘,她就翩然離開。後來外交部長晚宴,泰勒卻準時出現,逐一向來賓致意,讓人如沐春風。
錢復書中猜測,玉婆認定酒會參加者應該都是影迷,她要保持神秘感,因此若即若離。這種「欲擒故縱」的功夫,英語稱為"playing hard to get",意即表面故意裝做不在乎,其實要對方死心蹋地全力以赴。
例:"The famous actress spent a large pro-portion of the night playing hard to get with the guests." 「整個晚上她若即若離,欲擒故縱地對待她的粉絲。」
貓捉老鼠:to play cat and mouse
微軟對於開發中國家盜用軟體,多年來睜一隻眼閉一隻眼,等到市場成熟後,再將本利一併收回。中文「放長線釣大魚」(you must keep the line loose in order to catch a big fish),其實是「欲擒故縱」(a small investment for a larger future return)策略。
1980年初,美方掌握我方進行與核武發展密切的「高爆」試驗。因台灣一再宣稱不發展核武,基層研究人員仍堅持要做,最後的結果,是一場「貓捉老鼠」的遊戲。英文顧名思義為" to play cat and mouse",意即一方擁有貓的優勢及主動,設下陷阱讓弱勢的鼠一敗塗地。
例:"The Bush administration has been playing a cat-and-mouse game with the im-poverished North Korea."「布希政府和窮兵黷武的北韓正在進行一場貓捉老鼠的遊戲。」
貓捉老鼠的伎倆之一是「請君入甕」(digging your own grave),意即設好圈套讓人往裏跳,下場自然是「作法自斃」(Give a man plenty of rope to hang him-self)。
例:"He didn't know that he was digging his own grave when he complained about the results." 「他對結果抱怨連連,殊不知是正在自掘墳墓。」
"We knew that Jim's project had a serious flaw, but he was so arrogant that he wouldn't listen to anyone anyway, so we just gave him plenty of rope and let him hang himself." 「我們知道Jim的計畫有個重大毛病,不過他個性傲慢,聽不得勸,因此大夥等著他作法自斃。」
無論欲擒故縱的矜持,或貓捉老鼠的慧黠,都是優秀外交人員應具備的智能與手段。外交戰場沒有所謂的短線操作(hit and run或one-time sales),只能細水長流,爭取國家利益。
短線操作:hit and run
錢復在回憶錄中說,埃及大使到華府履新後,打電話要拜會錢復,兩人素昧平生,兩國也無邦誼,但見面後埃及大使說明,美國政界朋友告知台灣華府代表工作最有效率,希望錢復能傾囊相授在美工作秘訣,讓錢復深深體會到「功不唐捐」的意義。「功不唐捐」有個類似的英文成語,就是"nickel and dime you to death",意即小處著手,就能聚沙成塔、積腋成裘,達到最終目的。
例:"Fred can really pick apart a deal and nickel and dime you to death." 「佛萊迪就有本領在合約中找到省錢之道,全部積起來就是一筆大錢。」
電影「大亨遊戲」(Glengarry Glen Ross)最有名的一句話,就是A-B-C:"Always be closing."(隨時努力,準備成交。)劇中點出,無論業務技巧偏重於單刀直入的壓迫式銷售(hard sell),或則是迂迴前進的溫和式銷售(soft sell),身為業務員,永遠要記得以成交、取得訂單為重。
因此,伊莉莎白泰勒無論歡迎酒會遲遲不願現身,或者外交部長晚宴準時抵達,她的工作哲學,就是無時不刻以優雅或絢麗的明星架勢,施展「貓捉老鼠」的手腕,來贏得或維持影迷的迷戀。其實這句A-B-C也不妨當成「欲擒故縱」的精髓。
(作者是陸軍官校語言中心主任)
【2005/04/03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