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4月9日 星期六

台鹽 抱怨的客戶 是親密愛人

■ 文/呂郁青
你打台鹽的客服專線,要買坦克車也可以!」台鹽董事長鄭寶清掛保證地說,打電話到台鹽客服專線,什麼問題都可以解決。
回覆客服 逾時扣考績
鄭寶清不是開玩笑,他要台鹽的客服人員在電話鈴響三聲內就接起電話,6分鐘內就回覆客戶的電子郵件。鄭寶清說,客人最重要,什麼服務都要想辦法滿足,超過一個小時回覆電子郵件,考績從乙等往下算。
「以客為尊、超越顧客要求;寵愛顧客,更要寵壞顧客;顧客的抱怨是天使的聲音,抱怨的客戶是親密的愛人。」鄭寶清時常這樣告誡著員工,客戶是企業進步的原動力。
鄭寶清接手台鹽時,獨占市場的台鹽,是台灣唯一的鹽品供應商,但是虧損連年。
但是,最近常有客戶跟台鹽的員工反映,台鹽不一樣了,服務變快了、產品變多了,企業形象好像年輕了三、四十歲。
鄭寶清三年前接任台鹽董事長時,就體認到鹽田開放自由競爭,台鹽不往前走,就會被淘汰。鄭寶清說,「花無百日紅、人無千日好」是贏家的咒語,贏家要再往前走,市場占有率第一名還要再成長,是件最難的事。
「所以要不停地破舊,」鄭寶清說,不管是失敗的或是成功的都要丟掉,只能當做參考,因為市場、民心隨時在變,永遠要往前看。
鄭寶清選擇維持性的創新與破壞性的創新改革台鹽,一方面鹽品繼續提升品牌形象,另一方面,推出綠迷維化妝品,現在則要推出健康食品。鄭寶清說,台鹽就是要用創新創造與眾不同的魅力。
不停破舊 永遠往前看
像是客服專線、電子郵件,就是鄭寶清的創新之一。「鹽哪需要什麼服務呀?」當初有人這麼反映,所以客服都不受重視,其實,客服是企業形象的窗口,鄭寶清要求客服電話24小時都要有人立刻回應,任何問題都要幫忙解決,「就算打電話問哪邊買坦克車,客服人員也要幫忙找到答案或電話。」
台鹽的創新不只在服務,還有價格的創新、特色也創新。價格創新是指無效退費,特色創新則可以從台鹽的任何一個新產品上看得到,連推出個鹼性離子水,包裝、顏色也要跟人家不一樣,在便利超商的架上,一眼就可以看到「長」得比人家高的礦泉水,客戶「一不小心」就會拿到這罐鹼性離子水。
這些概念都是出於鄭寶清的腦袋,還有員工的創意。鄭寶清說,其實在這些源源不斷的創新背後,有一件最重要的事,就是把組織先變成「學習性的組織」。
口袋滿滿 心靈也豐富
所以,鄭寶清一進到台鹽沒多久,就要求員工每個月要讀一本書,算算現在已經讀了25本書了,大部分都是有關管理、創新的書籍,像是從優秀到卓越(A到A+)、GE管理法則、國家的競爭鑽石理論等等。
鄭寶清說,管理理論通常都落後企業五到十年,但是只要切實執行,企業就一定可以賺錢。
鄭寶清從一個政治人物,轉任台鹽董事長不到三年的時間,把原先虧錢的台鹽翻了幾番,從虧損3億元到去年獲利12餘億元,每股賺4.15元,平均每個員工抱走一年的年終獎金,等於是做一年領兩年薪。
讓想盡辦法讓客戶連坦克車都買得到的台鹽員工,雖然辛苦,但是口袋滿滿、心靈也變豐富。鄭寶清說,他要讓每個台鹽的員工跟他一起用夢想創造快樂。
【2005/04/09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