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4月3日 星期日

人工智慧或神鬼奇談?

■ 李清潭
為什麼高階經理人管理碩士(EMBA)教育蔚為風潮?難道一般商管碩士(MBA)教育培育的人才不符企業所需嗎?MBA和EMBA兩者可否互相替代?這或許必須另闢專文深入討論,本文僅先分析EMBA在組織領導與決策上的重要性。尤其,針對組織已聘用許多MBA畢業生,高階決策執行中心CEO是否仍需接受EMBA教育呢?
從最極端的面向剖析,人工智慧(AI)是否可以取代領導者的判斷呢?人類的文明發展軌跡,是從漁牧、農耕狀態演進到工業結構,由資訊流通走向知識經濟。當前,產業與企業都面臨內外環境的競爭壓力與突破困境的雙重考驗,使得各種企業組織不斷致力於知識經濟管理的教育訓練及規劃,希望組織本身可以創造永續優勢競爭力,乃至於優質的企業文化價值。
但是這樣的教育目標之下,每年全球數萬個MBA畢業生被納為企業的人力資源,難道仍無法挽救許多企業的頹勢乃至於瓦解?
人工智慧和人類智慧 有兩道鴻溝要跨越
這就可從人工智慧是否可以完全替代人類智慧來理解。1950年起,美國開始開發人工智慧,迄今國際間已經對於人工智慧獲得許多相關的程式開發與實體研究。但是,在多年研究開發過程,太多的行銷需求和廣告誇大了人工智慧的現有成果,運用商業語言提早其成熟階段,或是提高其成熟度。許多業者誇稱:藉由「知識邏輯」即可構成「專家系統」,再藉由「專家系統」即可構成「完美決策」。殊不知人工智慧和人類智慧之間仍有兩道鴻溝需要跨越。
第一、人工智慧是否能夠構成「知識邏輯綜效理論」?淺言之,許多相關的程式開發與實體研究可否自行「融會貫通」呢?其後,知識可轉化成經濟效益嗎?也就是,預先建立各項事務規則性的知識系統,並由規則完成後導引「程序做法」,再由知識邏輯修正相關事務的規則與程序性,這便是業者通稱的「知識邏輯的最佳運用與效益」。
但是,運用到現實的情形可能是,將整本六法全書輸入電腦,該電腦即可進行法律紛爭的判決嗎?換言之,「知識管理」和「執行力」兩者間可以劃上等號嗎?
第二、人工智慧是否能夠構成「生命經驗綜效理論」?也就是法理學上的名言:「法律的生命是經驗,而不是邏輯。」決策者的滄桑和歷練,難道是邏輯與程式可以取代的?當商業人員誇稱:透過知識邏輯專家系統分析,人工智慧可提供企業或個人相關知識管理的學習與分析導引,我們不禁懷疑,經驗傳承與個案討論的功能如何能被忽略?知識邏輯可以替代反應力和判斷力嗎?這就是至今好萊塢電影中,最後仍是自然人做為故事主體,而非機器人的原因。
回顧歷史,人工智慧的研究已累積過半世紀的經驗;相關研究領域雖區分為專家系統、類神經網路、泛析邏輯、機器人學、語音辦示搜尋等五大領域,卻仍無法替代人類的「生命經驗綜效理論」。
在台灣,政府部門的資策會1990年代中期曾對此一項目展開相關研究,國外許多科技研究單位至今仍不斷積極努力,例如大家所熟悉的日本聲控機器狗、美國IBM的深藍棋奕系統等。然而,實事求是,實際具體研究成果,目前仍未有效取代人類對於現實情境的感受分析與心智運用。
耳濡目染、心領神會 商管教育有其價值
那麼,以上兩種情形和EMBA教育有何關係?人工智慧和人類智慧之間的兩道鴻溝,說明了領導人統御和決策過程中的人本價值。也就是說,人工智慧所呈現的「科技」研究開發成就,與商管專業教育的「耳濡目染」、或者「心領神會」涵養,兩者仍有極大的落差。
具體上,科技和涵養二者相互對比下的「經營哲學」,是個人與企業持續不斷努力成長、乃至於人類進步的動力來源。無可否認,許多MBA部屬、產業專家、知識庫等,仍無法替代CEO所身受的歷練與知識管理教育,倫理的堅持、敬業努力與專業誠懇,實為不可取代的人本價值。
進一步言之,以管理學的「術」與「道」比喻,EMBA教育是具有存在的意義。從「術」的角度觀察,精巧如人工智慧者,未來的管理應用可擴張至企業高階主管決策,以及產業部門的專家知識資訊整合運用,但也僅只於參考。例如:建立企業數位資料庫館、遠距專案報告、知識管理系統的學習與教育、電子化式企業服務、產業專家知識庫、心理諮詢分析評估、虛擬企業與電子商務等、與人類生活相關的知識運用。
但是,這些仍然無法取代「道」的價值,諸如如何導入正確專家成功經驗?如何規避學習規則程序架構的盲點?甚至於,如何促使相關企業及政府機構,有效快速創造運用由知識轉化經濟的效益?
EMBA的核心價值 在「道」而非「術」
然而,藉由前引人工智慧的例證,也足以令我們警醒:EMBA的核心價值,在於培育高階CEO人才管理學的「道」而非「術」。觀察近年國際商管教育,例如AACSB International 組織強調企業倫理和公司治理、創意管理、科技管理與哲學等新課程;北京中國社會科學院重視「哲學的管理科學」,在在說明了「經營智慧」涵養的價值,更指出了未來高階經理管理教育的趨勢。
綜合前述分析,人工智慧是否構成知識邏輯專家系統,有待進一步觀察。但是,目前部分商界人士將「人工智慧」、「知識管理」與「執行力」之間輕易劃上等號,那絕非一種恰當的經營智慧,反倒可能是一種神鬼奇談。當然,如何建構一種培育經營智慧的EMBA課程?更是值得我們再三深思。
(作者是中山大學企管系教授兼系主任;
電子郵件:ctjlee@mail.nsysu.edu.tw
【2005/04/03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