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4月9日 星期六

全國電子

全國電子 讓消費者出乎預料
■ 林茂仁
全國電子今年30歲了,但這塊老招牌近年來在一系列的創新服務擦拭下,已經成為閃閃發亮的金字招牌,廣告詞「就甘心」更是家喻戶曉的流行用語,讓人難以想像五年前全國電子虧損連連到處找買主,經由專業經理人一連串的管理變革,終於變成浴火重生的鳳凰。
全國電子當年是由數家傳統家電行老闆共同集資成立,靠著多位老闆一起打拚及服務口碑闖出一片天。但隨著家電產品毛利率日低,加上老企業的沈重包袱,五年前宏碁買下全國電子30%股權,蔡振豪空降擔任總經理,自此展開一連串變革。
蔡振豪說,全國一開始也是連虧15個月,期間積極開源節流,從物流管理、銷售管理、人事管理、財務管理到教育訓練等全部都要改,先把自己的體質調整好,才能夠往外拓展市場,也才有能力推出一系列創新的服務。
全國近年來推出一系列膾炙人口的創新服務,民國92年6月首創「全商品12期零利率」,家庭情感的訴求深得鄉親的喜愛,也讓全國電子的業績扶搖直上,接著是小家電及音響終身免費保固、買貴主動退差價、冷氣保證一天之內到府安裝及冷氣總統級精緻安裝服務。
蔡振豪表示,創新服務的最主要目的是要解決顧客的問題,並且全國電子要做別人做不到的服務,才是有價值的服務,而且說到要做到,透過紮實的教育訓練深植厚基礎。以往是為了訓練而訓練,現在則是為了目的而訓練,搭配測驗及考試,才能收到最佳的成效。
蔡振豪特別強調企業誠信,企業說到要做到,而且要做得比消費者預期的還要好,才能收事半功倍之效。例如原本明天要來裝冷氣,結果今天就來裝,消費者滿意度自然提升,否則廣告詞打得再響亮卻做不到,會造成反效果。
全國電子去年交出漂亮成績單,去年營收及獲利同步創下歷史新高紀錄,去年營收113.8億元,較前年成長19.6%,稅前盈餘4.39億元,每股稅前盈餘4.6元,稅後純益3.16億元,每股稅後純益3.3元。
全國電子今年邁入30周年,預計今年5月提出上市申請案,最快在今年第四季可望上市。為了維持戰果並降低高階經理人的流動率,全國電子首開先例,由蔡振豪率領八位一級主管簽下五年忠誠條款,規定未來五年不得離職,也不得跳槽到同業,並且輔以優渥的認股權,棒子及蘿蔔並用。
日前國內3C賣場龍頭燦坤才放話要打死全國電子,一連串的行銷戰及價格戰排山倒海而來,蔡振豪卻是信心滿滿地預告,今年營收及獲利還會創下歷史新高,憑藉的就是全國電子創新服務及優異的管理能力,全國電子如何出招接招,值得拭目以待。
【2005/04/09 經濟日報】

安裝服務 總統級
■ 林茂仁安裝冷氣機的師傅要自備防塵鞋套及塑膠墊,避免弄髒客戶的地板,這就是全國電子首創的總統級冷氣安裝服務,不僅要重視事前的教育訓練及訓練後的考試,還要搭配事後電話客服滿意度調查及獎金鼓勵,一整套的管理流程,缺一不可。
「總統級精緻安裝」的安裝過程,從安裝師傅踏進顧客家中前,便會穿上防塵鞋套,避免鞋子弄髒顧客家中的地板,安裝時要鋪上防塵墊,保護顧客的家具並避免弄髒,安裝過程中的幾個關鍵點用數位相機拍照存證,交回全國電子檢查,確保安裝妥適與確實。
為了確保服務品質,冷氣安裝完畢後,消費者會拿到一張服務滿意度調查表,消費者可以填好寄回全國電子或是拿到全國電子的門市,全國電子的客服人員會一一與顧客電話聯繫,了解售後服務與滿意度,以掌握顧客對於施工過程狀況與滿意程度。
全國電子目前全台共計有400組安裝冷氣的師傅,全部都是外包廠商,其中有100組是以往全國電子員工自行創業成立,要管理這麼多的安裝師傅確實不容易,不僅要教會他們如何做,確保他會做、鼓勵他去做,做不好還要抓回來再訓練,還是不行就不再合作。
為了讓安裝師傅精準的執行此項總統級服務,全國電子從3月起展開一系列的嚴格訓練,訓練後還是通過考試才算合格,同時提供了上百萬元的高額獎金,將致贈給顧客滿意度最高的安裝師傅們,訓練、考試、鼓勵及處罰等缺一不可。
全國電子總經理蔡振豪說:「從全商品12期零利率、買貴主動退差價、冷氣保證一天內到府安裝到總統級精緻安裝,全國電子在獨特服務上的創新與努力,為的只是要巴結顧客的心,尤其總統級服務,更是希望對待顧客的服務就像照顧一盆蘭花一樣,小心翼翼,只有用心的呵護才會開出最美麗的花朵。」
全國電子並強調冷氣保證一天內(24小時)到府安裝,就算是6、7月的冷氣旺季也一樣,做不到還賠償基本安裝費,窗型賠800元、分離式賠2,400元,這麼多的創新服務,沒有嚴格及有效的管理是絕對做不到的,這就是全國電子最大的競爭優勢。
【2005/04/09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