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4月7日 星期四

行銷管理典範》獨特定位 建立品牌優勢

■ 資誠智識中心
對行銷策略專家而言,品牌意味著與目標客戶的對話,是持續傳遞價值給客戶的承諾;對客戶而言,品牌則能引發他們對產品與服務的信賴和期待。頂尖企業投入大量經費和時間建立強勢、獨特的品牌定位,以吸引客戶、賺取更高利潤。
一、嚴選能滿足目標客戶的產品特性
頂尖企業了解目標客戶重視什麼,嚴格定位品牌,僅先強調數種能滿足客戶的產品特性,一旦成功,再影響客戶購買同品牌的其他產品與服務。
二、強調優於競爭者的基本特性
頂尖企業了解自己的優劣勢,以產品與服務優於競爭者的基本特性定位品牌,確實傳遞承諾客戶的利益,進而提升客戶滿意度、銷售與利潤。
三、調整品牌定位吸引不同客群
企業成功選擇少數產品基本特質,進行品牌定位後,會持續調整基本定位,提供能滿足心理與情感的額外特性與利益,以吸引不同族群。
四、品牌定位較競爭者更具吸引力
最佳實務企業會研究競爭者的品牌定位,以便建立比競爭者更具吸引力的品牌定位。業者會利用品牌定位圖,檢視品牌在客戶心中相對於競爭者的地位,檢視的變數包括品質、成本、服務等,然後據此建立能為企業帶來最大優勢的品牌定位。
五、配合品牌定位進行定價
價格是品牌定位諸多要素(設計、品質、特色、包裝等)中重要的一環。一般而言,高價往往代表高品質、高知名度。聰明的企業會善用價格來支援整體的品牌定位。
六、隨著需求改變,調整品牌定位或開發新品牌
頂尖企業會持續研究客戶需求的變化,調整或開發新產品與服務以為因應,並在適當時機重新調整品牌定位、或推出全新品牌。
七、清楚建構品牌組合
企業在架構出可獲利的潛在目標市場後,常會發現數個適合不同品牌、類似產品的特定目標市場。一旦市場夠大,頂尖企業便會針對該市場發展不同的品牌,清楚界定各品牌定位,避免危害彼此的銷售。
【最佳實務】
不同於一般保險公司,巴西的Amil健保公司將自己定位為健康公司。保持客戶健康,是該公司的優勢與目標,此舉有效降低客戶的醫療保險給付,為企業帶來更多利潤。該公司提供的服務,包括全天候的醫療顧問熱線、提供偏遠地區直昇機緊急醫療救助服務、建置追蹤客戶健康狀況的資料庫、安排客戶參與教育課程。
星巴克將品牌定位在對高收入客群具吸引力的目標市場,基本的品牌特性是提供客戶最佳的咖啡品質及舒適的店面環境。目標客戶反應極佳,每名顧客平均每月光顧18次、每次消費約3.5美元。
(本文取材自資誠會計師事務所全球聯盟所PwC之「全球最佳實務」資料庫,資誠智識中心:http://www.pwc.com/tw
【2005/04/07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