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4月6日 星期三

秀出最好的自己就是最佳表現

■ 林富元
漂亮的女孩,長期受某些小缺陷的困擾,一心只想克服改善那微小短處,卻不知坦然呈現自己的長處,這是很常見的事例。
你是否也空有一堆長處,不知道表現強調,卻天天忙著哀嘆、修正自以為的短處?明明有許多才華與能力,卻天天羨慕模仿他人,取己之短,攻人之長?說穿了,就是不讓真正的自己出現,老用他人的標準辛苦努力著,因而事倍功半。
類似例子不勝枚舉。十多年前賣座的電影「熱舞17」,捧紅了新人珍妮佛葛雷,影評家普遍認為,她不算漂亮,有個大鼻子,卻因此很有獨特風格與特質,日後可以大紅大紫。
但珍妮佛葛雷自認為鼻子太大,就花了大錢,忍受肌膚之痛,做了整型手術。手術之後,她果真是比以前美麗數倍,但隨後拍了兩部電影都徹底失敗。
影評家公認珍妮佛葛雷變得更漂亮了,但是觀眾不認得她了,從此珍妮佛葛雷一蹶不振,連轉戰到電視都草草收場。最近還被電視節目選為十大自我毀滅的藝人之一。
誰是十大自我毀滅藝人的第一名? 不用我說,讀者都可以猜到,就是麥可傑克森。好好的一位曠世音樂演藝奇才,將自己漂白,數十度變臉,最後被視為怪胎異類。
同樣道理,可以想像,歌聲如黃鶯出谷、蕩氣迴腸的芭芭拉史翠姍,如果整修她的招牌彎鼻,或許變得更加漂亮,但廣大聽眾還會疼惜她嗎?她的一場演唱會還可索價2,000萬美元嗎?現代的觀眾與市場要的不見得是「一致的完美」,而是「真實的獨特」。 所以如果一心只想像他人一樣美好,卻不知活用自己的特質,只會耽誤自己,害了自己。
我們經常是自己的絆腳石,一生有很長時間不知順著自己的長處發展,卻老喜歡修改整治自認的短處。
當然,這裡不是談論個人行為、待人接物的短處,而是一些能夠掌控且可以輕鬆更正的短處。我們更不鼓勵你,成績不好或效率不佳,就自欺欺人地說「這是真正的我,我改不了。」而是強調如何善用與生俱來的特質與能力,以及長久培養學習而得的特質與能力。
(作者是著名創投家、亞美多元工作室與基金會發起人、矽谷玉山科技副理事長、《成功快樂企業家》系列作者。
Email: Happyboblin@Yahoo.com
【2005/04/06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