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4月8日 星期五

給我更好的牛排,否則免談!

■ 羅耀宗
菲奧莉納被惠普掃地出門已近二個月,此一事件仍在企業界、企管教育圈持續發酵,本系列將深入探討菲奧莉納下台帶給企業經營者的啟示。
惠普公司的菲奧莉納時代宣告結束。這位美國企業界最知名的女性主管,如流星般的竄起之勢,叫人歎為觀止;摔個大跟頭的速度,似乎更快。
嚴厲管理風格 備受爭議
1999年7月19日,惠普鼓樂喧天,發布菲奧莉納出任執行長,華爾街深慶得人,惠普股價上漲2%。2005年2月9日宣布換將的消息傳出,投資人更加歡欣鼓舞,股價一度大漲10%。菲奧莉納離開惠普的司令台,商業媒體並沒有表示太多的悲痛之意。厭惡菲奧莉納強勢威嚇管理風格的員工,報以熱烈掌聲,好像久受壓迫的人民,終於擺脫暴君的魔掌。
菲奧莉納下台來得突然,卻不叫人驚訝,也許應驗了中國古話「滿招損,謙受益」的訓誨。她行事果斷,長於溝通,但早在執掌惠普之初,已經暴露若干缺點。《紐約時報》說,她的個性和管理風格,種下日後黯然離去的因。
眼看他起高樓,眼看他樓塌了,原本意氣風發的菲奧莉納狼狽下台,給了企業領導人或準領導人什麼樣的教訓和啟示?如何才能達成搖撼整頓老態龍鍾的公司這項艱鉅任務?
菲奧莉納無疑是個全力以赴的企業領導人,某些方面的才華倍受肯定和讚譽。她有願景,也不怕把願景推銷給別人。她不是沒做很多事情,只是沒把它們做好,或者力量用錯地方。
從新來乍到的那一天起,她就挺身和惠普膾炙人口的企業文化苦戰。她毫不遲疑,盤馬拉弓,立即著手將惠普83個獨立自主、各有財務長和管理結構的業務單位,整併成更為集權的四個事業部,同時裁撤數萬員工。
她肩負的使命,是砍除官僚習氣,重啟創新力。幾個月內,惠普在企業標誌底下,加了「發明」(invent)一字。她奔波全球各地,宣揚惠普是數位匯聚科技的領導廠商,努力提供所有人所要的一切。
她攘臂而起,力抗誹謗中傷她的人,並以驃悍的手法,撲滅強大的反對聲浪,主導與康柏電腦公司的合併案,甚至扭著基金經理人的手臂,要他們投票贊成兩家公司結合,然後帶領惠普在企業服務領域和IBM正面抗衡,在個人電腦產品和戴爾一決雌雄,在數位相機市場和柯達互別苗頭,在影印機業務和全錄力拚高下。
為了刺激猶如老僧入定的惠普,感染好萊塢的炫麗風華和搖滾明星的酷態,她發表公開演說時,請來女歌手關史黛芬妮,穿露臍落臀蘇格蘭呢西裝賣力演出。吉他手U2艾吉、搖滾才女雪兒可洛、女歌手艾莉西亞凱斯、性感男星班艾佛列克、男演員麥特戴蒙,都曾站台助陣。
超級明星身分 毀了她
她是雜誌封面故事吹捧的常客,被譽為超級女推銷員,溝通技巧無人能出其右,堅毅果斷,也懂得科技。她一躍而成電腦世界的搖滾明星,化為公司的公共形象,現身於電視廣告,造訪傳奇色彩濃厚的公司發祥地──加州帕洛亞圖的一座車庫。全美企業界權位最高的女性主管身分,給菲奧莉納帶來無比的尊榮,但是樹高招風,她的管理績效和女性高階主管的角色,也受到嚴厲的檢視。
《財星雜誌》說,名氣本身不是一種成就。在公共形象底下,人們會拿一把尺去衡量高階主管的表現。《紐約時報》則說,超級明星的身分毀了她。因為除了個人聲名大噪,菲奧莉納並沒有把惠普打造得身手更為矯捷、價值更高。董事會認為她拋頭露臉的時間太多,舟車勞頓之餘,冷落了親自執行本身的策略構想。熟悉惠普董事會決策的一位人士說:「一切都是為了業績。」
解聘菲奧莉納,可以找到的最簡單理由,是她一再「說得多,給得少」。她保證的獲利率,不曾兌現,遲遲不能滿足董事會提高盈餘和營業額的要求。菲奧莉納去職後約一周,惠普發表的財務報告顯示,去年11月到今年元月這一季,所有業務的營業額全面增加,升抵215億美元,比一年前成長9.9%,盈餘卻只有9億4,300萬美元,略高於一年前的9億3,600萬美元。
拿不出更好成績 被迫走人
惠普從印表機企業轉型為觸角寬廣的科技巨擘,成果令董事會失望,因為擴大多角化經營之後,拿不出更好的成績。菲奧莉納任內,惠普不曾發表類似1970年代電子計算器、1980年代印表機的革命性新技術。
她力促惠普和競爭對手康柏合併,承諾會產生更大的綜效,可是合併後的集團,對強化惠普資產負債表幾無助益。而且直到今天,依然有人強烈質疑這件合併案是否明智。
菲奧莉納沒有締創股東殷殷期盼的成功,股價只跌不漲。在菲奧莉納受聘那天買進惠普股票的投資人,到董事會宣布她辭職,前後約五年半的時間,財富消失55%。菲奧莉納的時間顯然用光了。《華爾街日報》元月透露,由於績效不彰,惠普考慮解除菲奧莉納的若干職務。在解聘消息傳出後,《紐約時報》報導,2004年下半年,董事的憂慮已經加深。9月間,董事會要求菲奧莉納加快執行變革策略,遭她拒絕。雙方的爭議延燒到今年元月12日,三位董事和菲奧莉納見面,拿一份文件給她看,強調全體董事對於公司的業績,以及無力和戴爾、IBM競爭,感到悲觀。
菲奧莉納無疑十分聰明,曉得她的風格會震撼惠普的體系。她也十分聰明,知道重點不在員工喜不喜歡你,而是能不能端出嘶嘶作響的菜餚。惠普的員工長久以來以能做出「道地的牛排」自豪,菲奧莉納端不出更好的牛排,只好走人。
2002年,菲奧莉納曾經表示:「我想,公司成功,我將留名。公司失敗,後果當然是我的失敗。」一語成讖,只是實際的發展,絕對不是她想要的。她為自己的失敗付出了代價,丟掉了工作,也嚴重打擊個人的聲譽。歌手或者演員畢竟救不了惠普。
(系列之一)
(作者為自由撰稿人,著有《Google:Google成功的七堂課》,設有個人網站「自投羅網」:
【2005/04/08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